原标题:未来一周春运客流节节攀升 未取票旅客应提前3小时到站

  本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孟立 李培阳 钟明 陈端)年味儿越来越足了,昨日是湖北人过小年的日子。武汉铁路迎来探亲客流、学生客流、务工返乡客流叠加的第二波客流高峰,当天共发送53万人次,其中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站共发送旅客27万人次,再创新高。

  昨日15时许,记者在汉口火车站看见,站前广场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验票口,拖着大小行李的旅客排起长队,依次进站。

  17时许,记者在候车大厅12窗口看见,从汉口去往重庆北的动车抵达车站后,因列车途经宜昌、恩施、荆州、重庆等地,在汉务工返乡的农民工占多数,候车厅人潮涌动。3位车站工作人员当即将旅客分为3批,依次放闸,确保安全上车。

  汉口火车站相关值班人员介绍,春运期间的客流相当于平日的二三倍。昨日15时至16时为当天最大客流时段,全天该站总共发送旅客14万人次,系今年春运以来客流最多的一天。昨天记者看到,200多名春运志愿者忙碌奔走在需要帮助的旅客身边,车站进站口、候车厅等重要位置新增了武警官兵驻守。

  今日,武汉铁路局客流将持续增长,全天加开103列客车。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明天,武汉铁路局管内武汉至宜昌方向早上5时至7时有余票,其他时间段车票紧张,宜昌至武汉方向车票较多;武汉至成都、重庆方向列车车票全部售完;武汉至哈尔滨方向G1278次、K974次有少量余票;武汉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方向车票较多。

  据铁路部门介绍,近一周内,武汉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到达的旅客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为主。

  链接

  两部手机抢票失败 说走就走的方式不可取

  两位在汉大学生放假回老家拉萨,昨日中午提着行李箱到达汉口火车站,现场开启两部手机刷两张去重庆北的火车票,3小时后,以失败告终。眼看离开车的时间越来越近,却无一张车票。想着如果再没车票,次日从重庆飞拉萨的航班也将泡汤时,两人急得焦头烂额。

  昨日15时左右,记者在汉口火车站采访春运时,遇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两位藏族大学生格桑德吉、胡凯峰。只见胡凯峰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手不停刷动两部手机上的购票软件,整个人神经紧绷、心无旁骛。

  一旁的老乡格桑德吉告诉记者,她昨天才考完,两个人计划昨日16时乘坐去重庆的动车,然后在重庆江北机场换乘今日早上9时左右的飞机去拉萨。“之前每次回家的火车票都是由老乡团的朋友帮忙购买,今年老乡先回家了,轮到自己买票时,已在上月刷了几次票都失败了。考虑着有很多去重庆的动车,可万万没想到,从汉口去重庆北的火车票居然都售罄。”格桑德吉说。

  胡凯峰为了现场更好地抢票,除了官方购票软件之外,下载了另一个抢票App,他说:“这个软件需要额外支付20元手续费,尽管如此,只要能赶上明天重庆飞拉萨的飞机,我们也愿意。”可胡凯峰刷了3个小时仍买不到票。格桑德吉、胡凯峰忐忑不安,告诉记者,买不到火车票,机票也要作废了,这该怎么办呢?

  车站值班站长楚颖丽得知情况后,让车站值班人员紧盯铁路售票系统,关注有无旅客退票情况。多方努力,终于抢到了从汉口途经宜昌到重庆的过路票。

  格桑德吉、胡凯峰喜出望外。此时距离重庆北17时30分的列车只剩10分钟了。简单道谢后,两位同学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快速通道安检后,志愿者熊娇一边帮忙拎着一件行李,一边带着两位大学生争分夺秒飞奔到候车厅指定窗口。

  车站值班站长楚颖丽介绍,目前汉口火车站开往重庆、上海的车票销售非常火爆,像他们这样说走就走的方式不可取。她提醒旅客要提前做好安排。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生来车站取票时忘记带学生证,或者学生火车优惠卡的使用次数已经用完,无法取票,影响车程。

  (记者杨升 通讯员张丹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