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江滩二期建二段地下停车场,500多车位已施划完毕 记者李锐 摄青山江滩二期建二段地下停车场,500多车位已施划完毕 记者李锐 摄

  记者李锐 通讯员彭亚楠

  我市长江右岸景观带将再添亮点。昨日,距青山江滩公园二期“六一”开园还有整整100天,青山区政府负责人一行顶着大风实地查看工程进度,要求大战100天,确保江滩二期高水平与市民见面。届时,青山江滩一、二期“合龙”,江南7.5公里缓坡绿带将成为武汉新的城市客厅。

  2200多个地下车位实现“人车分流”

  在建设二路段地下空间,500多个车位已施划完毕,灯光明亮。据介绍,在建二、建三、建四、建七等4处覆土地下空间内,地下二层共建设了2200余个停车位,这是全市江滩公园首次采用地下停车位,解决了地面“人车争行”问题。

  目前临江大道青山段已与武昌段连通,市民可走临江大道到达青山江滩,也可以从和平大道走建设一路、建设七路、建设八路等连通道,抵达青山江滩游玩。

  市碧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山江滩停车位将与“停哪儿”APP合作,市民通过手机,即可知道哪有空余停车位,方便停车。此外,青山江滩停车收费将比商业停车场便宜。

  堤防下建停车场也无须担心防洪安全。据介绍,在青山江滩缓坡式堤防内,埋入了一排14米深、60厘米厚、7.5公里长的连续防渗墙,可有效抵御洪水冲击及渗漏,确保防汛时大堤安全。

  最大广场可同时容纳万余人

  在青山江滩建三段,有一处面积达8110平方米的大广场,名为时尚广场。据介绍,这是全市“两江四岸”已建江滩公园里,面积最大的广场,可同时容纳1万余人。

  今后,这里可以举办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市民可以一边观看精彩表演,一边眺望天兴洲和长江北岸。

  据介绍,青山江滩二期从建设二路至武丰闸(建设十一路),全长5.5公里,去年“六一”开园的一期从罗家港至建设一路,全长2公里。二期建成后,市民可从一期起点二七长江大桥下方,沿着江滩堤顶绿道散步或骑行至二期终点武丰闸,全长7.5公里,饱览江景。未来,青山江滩绿道将与东湖绿道连接,市民可尽情享受武汉滨江生态美景。

  老厂房变身版画艺术馆

  青山江滩建九段,耸立着一栋占地1500平方米、高约12米的老厂房。这是中交二航局以前的生产用房,里面可见龙门吊留下的钢轨。

  据介绍,这里将改造成3层、约4000多平方米的版画博物馆。一冶工业版画是青山区文化名片,将来这里将以版画为主,兼顾其他一流书画大师之作。

  青山江滩注重保留工业遗迹,唤起岁月记忆。比如在时尚广场边,将保留原先码头使用的塔吊和龙门吊,体现青山工业城区特色。

  海绵江滩:生态草溪可收集雨水

  青山江滩是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海绵”绿色景观面积占整个二期滩地总面积的60%以上,其中设计了多处下沉式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生态草溪内种植着挺水植物,可收集场内的地表水和雨水,下过雨后形成小溪,通过植物根系对雨水进行过滤,并利用多种透水材料营造“会呼吸”的地面。

  施工方中国一冶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山江滩公园注重植物景观,营造“层林尽染”气象。栽种有乌桕、银杏、枫树、榔榆等乔木与大量灌木,可四季赏花。二期建设还保留了临江公园原有的1500多株香樟树,让人们走在里面有历史可亲近。

  将承办世军会沙滩排球赛

  大量体育运动设施是青山江滩一大亮点。2019年,我市将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沙滩排球项目将在青山江滩进行。

  据介绍,建八沙排中心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拥有国际标准场1片和训练场2片,看台坐席1080个。除了沙排球场,青山江滩还有1处标准足球场,5处七人制和15处五人制足球场,将分时段向市民免费开放。

  此外,江滩还建有游泳池、篮球场、网球场等市民健身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