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海锋)“武汉市明明有规定,65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进入市内景区,为何这里就不行?”昨天,市民张先生来电称,前几天带73岁的母亲到青山张公山寨景区游玩,结果被收取了60元门票,这让他有些费解。

  据张先生介绍,2月12日上午,他们去黄鹤楼游玩,母亲不用买门票;当天下午,他又驱车带母亲来到青山白玉山街严西湖畔的张公山寨风景区。他用旅游年卡顺利地换了门票,但随行的母亲却被要求单独购票。“当时我们拿出了身份证给他们看,证明老人已经超过65岁,但他们说景点是私人开发经营的,不享受免票政策。”张先生说,尽管心里很是不满,但大老远来了一趟,自己票也换好了,只能花60块钱给母亲买了一张票。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来到张公山寨景区看到,售票处外墙备注栏中写着,因景区为民营景点(个人投资),持老年证、残疾证、军官证游客,景区给予门票5折优惠,50元门票优惠后再加40元的游船票价格为65元每人,普通成人票为90元每人。

  景区一位董姓负责人说,作为民营景点,该景区建设过程中没有任何政府投资,连进出道路都是自己出资修建,由于没有政府补贴,所以无法像黄鹤楼等公共景区一样,对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尽管如此,今年还是增加了对此类人群的优惠力度,门票从65元降到了60元,这些均已经做了收费公示。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早在2013年10月,武汉市就出台《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园、风景区等场所,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证免费开放。不过,该《意见》并未明确指出,民营景点是否也在政策之内。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武汉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说,根据武汉市旅游条例第32条规定,旅游景区(点)应当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对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儿童、学生等特定对象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并明确标示减免票价的范围和标准。但目前尚无文件明确规定民营景点是否应该免费,对于那些没有执行免费政策的景点,只要他们明确告知了优惠幅度,并且按照该优惠收费,就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