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常敏 袁永华 刘丹丹)昨日,武汉地铁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再次签订5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合同,这是从去年12月开始,武汉地铁筹措到的第三笔建设资金。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内还将开工建设12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力争开工建设前川线、16号线。

  近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始终保持大规模建设、大踏步发展势头。截至目前,第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路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第二轮建设规划线路正加快建设,第三轮建设规划线路也全部开工,第四轮建设规划(2017-2023)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

  据统计,在前三期建设规划中,武汉地铁集团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742亿元,累计筹措资金超过20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1900亿元。其中,工行湖北分行目前已累计提供授信446.66亿元。

  武汉地铁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武汉地铁目前运营里程达到181公里,日均客运量238万乘次,最高日客运量突破302万乘次、单日客运量位居全国第五,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达到33%。今年,武汉同步在建11条线、220公里地铁,今年底前我市还将开通8号线一期和阳逻线,届时通车线路将达到8条、总里程233公里,整个“十三五”期间将保持“每年至少通车两条线”的速度,至2020年底通车总里程将达401公里,形成“主城联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系统。

  除昨日签订的信贷支持合同外,从去年12月至今,武汉地铁已经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签订不低于400亿元信贷支持合同、与国开行湖北分行授信金额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