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2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冯国栋)日前,一则“武汉装修工坠亡小区业主拒从楼内外运”的消息引发热议,很多网民指责武汉这一小区业主行为。22日,记者从事发小区和消防部门了解到,当时多数业主未阻拦遗体从楼内外运。由于装修工人不幸坠落至3楼公共阳台,遗体外运须穿过新装修好的房屋。其中一户上了年纪的业主认为这对新房来说“很晦气”,所以遗体运送遇到了阻力。

  20日,武汉市一名装修工人在江岸区天伦美伦美舍小区16楼作业时不幸坠至3楼平台身亡。有消息称,事发后,小区业主们拒绝相关人员从楼内外运遗体,既不准他们走楼梯,也不准走电梯。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请消防通过担架和绳索,将这名工人遗体从外墙空降至地面。

  有网民质疑武汉这个小区的业主“瞎讲究”“让人痛心”,有网民评论说,死者都已经失去了生命,却因活着的人“迷信”而得不到尊重。

  记者22日来到事发地江岸区天伦美伦美舍小区。这个小区是刚交房的新小区,入住居民并不多。在小区2号楼,几位业主告诉记者,20日确有一名装修工在这栋楼坠亡。当时,大多数小区居民都未反对遗体从楼内外运。

  一位事发时在现场的业主说,“消防人员需要把遗体抬上3楼,经过其中一户住户家的阳台后,从这个住户的家中出来。有两个上了年纪的业主不让消防的人从他家中运送遗体,说这不吉利。消防随后用了其他办法把遗体外运。”

  记者从参与救援的武汉消防部门了解到,除一户业主外,小区其他业主均没有出面阻拦。考虑到相关业主的顾虑,消防没有强行将遗体外运,最终选择了用绳索将其降至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