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蓓)今年,武汉市再次将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下简称“再障”)等重大疾病人道救助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之一。记者昨天从武汉市红十字会获悉,下月起,重大疾病常态化人道救助工作正式实施。凡符合条件的武汉市户口、18岁以下的贫困白血病患者和再障患者,将分别能申请到5万元和3万元的人道救助金。

  据介绍,2014年和2015年,武汉市陆续实施儿童重大疾病人道救助工作,共救助患儿181人,发放人道救助金539万元。

  今年的救助对象为:2017年1月1日未满18周岁、患白血病或再障的青少年、儿童,要求在同济、协和、中南、省人民、省妇幼、市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此外,家庭拥有的商品住房面积不超过140平米、无非谋生用私家车、已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并愿意接受网上公示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

  3月1日起,市区红十字会将正式受理患者申请。患者家属可以登录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博爱江城”(love-in-wuhan),详细了解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解读

  新政策“两扩一增” 救助范围更大、更精准

  武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陈耘介绍,今年起,白血病、再障等重大疾病人道救助机制将成为市红十字会的常态化工作,在扩大受惠面的前提下,提高救助的精准度,尽可能帮助最需要救助的重疾贫困家庭。与此前相比,今年救助项目在细节要求方面略有调整,

  不满18岁,都能申请救助,救助人群更广。此前的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14周岁以下患儿,今年扩大到18周岁以下的患病儿童及少年。凡在当年1月1日未满18岁的白血病和再障儿童少年,均可向市红十字会提出救助申请,符合条件的白血病患者可获5万元救助,再障患者可获3万元救助。

  可重复申请救助,救助范围扩大了。此前,已经申请过救助的患儿,原则上不能再申请救助。按照新要求,2014年以来,已获得市红十字会救助过的白血病和再障患者,之后若进行了骨髓移植治疗,且目前仍在治疗当中,可再次申请救助。

  申请救助要核查经济状况,确保救助精准度。今年,市红十字会首次将家庭经济核查纳入工作范围,凡提出重大疾病人道救助申请的患者,都需要填写《武汉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市红十字会将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申请者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查。凡未填写该《授权书》的申请者,将被视为自动放弃救助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