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杜巍巍 高婷 杨芒)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年轻小伙突发心脏疾病,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舱内唯一一名女医生站了出来,冷静施救,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23日晚8时,武大人民医院眼科教授沈吟从武汉飞往广州参加学术交流。飞机起飞约半小时后,机舱广播突然传来乘务员的紧急呼叫:“飞机上有没有医护人员?”作为一名医生,她挺身而出。当她来到一位20多岁小伙子身前时,发现小伙已四肢僵硬、呼吸急促,情绪激动地说着“快帮帮我,我不行了”。

  沈吟迅速镇静下来,探查病人体征。“心跳,约130;脉无力;痉挛,手脚冰冷,意识渐模糊。”在心里,这位眼科医生默念病人体征,并拿出毕生所学医科知识,仔细分析临床症状,希望得到一个最准确的医学判断——“这大致符合心律失常和心脏重度缺血的症状,但具体原因不知。”初诊之后,沈吟斩钉截铁地得出结论。

  这时,患者已开始情绪烦躁,沈吟立刻请空乘人员帮助小伙平卧,并安排其吸氧。沈吟轻拍患者胸口,小伙在短暂缓过劲来之后,病情又转恶化,双手同时僵硬没了知觉。沈吟马上教病人家属拍胸部的位置和力度,自己则开始按摩小伙的手。慢慢地,手热了起来,知觉开始恢复。

  然而,依照医学经验,沈吟判断小伙此刻的症状,已经陷入危险。“基本符合病毒性心肌炎后导致心肌陈旧性损伤,加之其有恐高症以及高空氧气稀薄等因素,引起突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如不及时救治,很可能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沈吟慎重判断后,郑重地向机组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必须尽快下机抢救!飞机最好返航。”

  晚9时5分,返航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早已等候的机场救护人员登上飞机。沈吟此时打开手机联系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鲁志兵副教授,详述了病人的病情——尽到这最后一刻“交接任务”,她才放下心来。

  昨日下午,沈教授接到患者亲属打来的感谢电话,确认小伙子已安然无恙后,她在自己朋友圈发了一条感慨:“……抓着病人冰冷痉挛的手,我又怕又紧张……他濒死挣扎的表情让我想起17年前在内科轮转期间,没能抢救过来的病人……但是,当年无数个日夜苦读奠定的医学理论基础,加上多年磨难培养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逆转情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