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屏蔽门  通讯员袁永华 摄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屏蔽门 通讯员袁永华 摄

  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袁永华)昨日,地铁8号线三金潭车辆段站内一片繁忙,搬运门体、放线、确认尺寸、固定门体……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站目前已进入到屏蔽门安装阶段,这也是8号线首个安装屏蔽门的车站。

  记者发现三金潭车辆段站的站台明显比现在已开通运营的其他线路的站台更长。业主代表周俊说,屏蔽门的安装是根据列车长度来确定的,该站目前单侧需安装40道屏蔽门。

  从安装施工来说,最大的难点莫过于屏蔽门与列车门间隙。周俊称,间隙过大,尤其是女乘客穿高跟鞋时及小孩易踏空夹住脚;距离太近,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横向摆动,发生碰撞。为保证运行安全,设计时要求车辆与站台留有一定间隙,通常在10厘米以内。由于设计、站台施工及车辆的制造误差等多种原因,通常会在10-12厘米之间,但最大不得超过13厘米。

  周俊提醒,虽然地铁站台安装了屏蔽门,但也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乘客强行挤入地铁被夹在地铁门和屏蔽门之间的事情曾在外地发生。

  因此乘客搭乘地铁时,一定要排队候车,先下后上,在列车关门灯闪、提示即将关门时,乘客切勿强行上下车,切忌为了抢时间引发不必要的危险。

  此外,当列车进站后屏蔽门滑动门无法自动开启时,或当列车发生故障,车门无法对准滑动门时,还有应急装置可以使用。

  应急装置分两种,第一种是滑动门手动解锁装置,位于滑动门门体轨行区侧,由乘客拉下绿色紧急操作手柄,往两侧拉开滑动门。第二种是应急门手动解锁装置,在每节车厢中部位置各设有1道应急门轨行区侧,由乘客按压下绿色推杆手柄,将应急门推开。

  揭秘>>>

  每道门连续开关测试5000次

  屏蔽门调试,是安装中的一道重要关口。屏蔽门调试主要分为单体调试、联动联试。

  业主代表周俊称,单体调试主要是逐一检测每道屏蔽门开关门性能,需要正常关启5000次验证门体稳定性,其中防夹性能在这一阶段测试。为此,施工方采用自制的5毫米厚铜板,塞在门缝中间,观察两扇门能否自动弹开,测试屏蔽门夹住异物时弹开的灵敏度。

  信号联合调试主要是测试屏蔽门与列车的联动情况,屏蔽门与列车门开启时差需要精确在5毫秒。周俊介绍,列车进站到再次发车,期间停站的时间约为1分钟,一旦列车门打开,屏蔽门还未打开,乘客不能下车;反之,屏蔽门打开,而列车门开启较慢,则影响乘客上下车速度。

  40扇门,既要实现门不夹人,还要实现屏蔽门信息接收与反馈不“掉线”,达到列车和屏蔽门开启“整齐划一”,每个车站要调试约半年。

  (记者张晟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袁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