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数据显示,2016年湖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93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2725元。湖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但农村居民收入则稍高一点。

  2016年湖北各地城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注:大部分数据为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公布,黄石为2015年数据。注:大部分数据为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公布,黄石为2015年数据。

  长江云梳理湖北各地发布的数据发现,湖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只有武汉市,为39737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121元;其他16个市(州、林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3万元以下;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除黄石、黄冈、十堰、恩施州、神农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余12市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还把全国居民收入分为五个等级,对照一下,你就知道自己在哪个组别啦!

  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529元;

  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9元;

  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0924元;

  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1990元;

  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9259元。

  人均GDP超全国平均水平

  两地进入高收入阶段

  人均GDP是反映地区经济实力强弱的主要指标。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人均GDP是53980元,比上年增长6.1%。而根据测算,湖北省2016年人均GDP达到了55196元,连续两年超全国平均水平。

  2月8日,湖北省统计局已经发布了湖北17个市(州、林区)的GDP数据,长江云(微信ID:changjiang-y)按照湖北省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得到的人口数据测算,得到了各地2016年的人均GDP数值。

  2016年湖北各地人均GDP排名

  2016年,湖北17个市(州、林区)中,武汉、宜昌、鄂州、襄阳、潜江、仙桃6市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武汉人均GDP更是超过11万元,已接近全国排名前三的天津、北京、上海。

  2010年,世界银行把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定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后来又把标准提高到1.26万美元以上,1万美元到1.2万美元之间则为中等收入国家。按照这个标准,武汉、宜昌已经达到高收入水平,鄂州则迈入中等收入水平。

  2016年10月,湖北省统计局曾预测,如果湖北经济能保持当前增长速度,在未来4年将迈入人均GDP1万美元阵营。(记者 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