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最终解决无人机的问题,仅仅依靠步枪是不够的,国家需要在法律法规上采取新的措施。

  在两会期间,无人机管理也是参会委员讨论的一个重点,据澎湃新闻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梁志毅建议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制度。梁志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人机虽多用于摄影、录像等用途,但仍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来实施犯罪,对反恐、维稳、安保、警卫、禁毒等领域的安全构成潜在而现实的风险挑战。因此,他建议建立起无人机实名登记制度,加强监管。

  在2017年1月,公安部在官网公布《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第46条增加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而在中国以外,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波兰、瑞士、英国都出现过因为无人机闯入而导致的险情。在英国,有公司开发出了一种大型的反无人机系统(AUDS)。

  据民航资源网先前报道,英国开发这种大型系统号称可以在6英里的范围侦测无人机,用红外摄像机追踪它,然后通过阻隔它与操作者之间的无线电信号来阻断它的飞行轨道。 整个过程只需要8到15秒,并已经经历过400小时的官方测试。

英国开发的大型的反无人机系统(AUDS)英国开发的大型的反无人机系统(AUDS)

  “AUDS可以有效地控制无人机并迫使它安全地在机场内外降落。”AUDS的研发者马克•雷德福说,这个系统还能够帮助机场追踪无人机的使用者,并为法律起诉提供视频或雷达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