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在武昌大堤口江滩上,几位市民正在采摘新鲜的野芹菜。 近期雨水频
繁,野外新生的野芹菜、木心菜、枸杞尖、荠菜、藜蒿等天然食材新鲜脆嫩,成了不少识
货的市民休闲游玩的额外收获。  昨天中午,在武昌大堤口江滩上,几位市民正在采摘新鲜的野芹菜。 近期雨水频 繁,野外新生的野芹菜、木心菜、枸杞尖、荠菜、藜蒿等天然食材新鲜脆嫩,成了不少识 货的市民休闲游玩的额外收获。

  昨天凌晨,武汉飘着雨,这是时隔5年后我市再次在春分当天下雨。虽然进入春分节气后,武汉天气总体是趋暖的,但近期雨水频频,我市回暖脚步可能有点慢。

  武汉的“春分雨”多是细雨

  昨天进入春分节气,前天来汉赴约的雨水,一直下到昨天凌晨。天亮后,雨水告别而去,但阳光直到下午4点多才来补位,午后我市最高气温升至14℃左右。

  说起来,武汉在春分当天出现降水的几率并不低,1949年以来,我市有40年的春分日下了雨或雪(含毛毛雨、雨夹雪等),占比近六成。不过最近几年的春分日,阳光比雨水更青睐武汉,武汉上一次在春分当天下雨,还要追溯到2012年。

  3月份暖湿气流还不是很旺盛,春分时节的雨水也因此显得绵软、细腻,武汉的“春分雨”以小雨居多。1949年以来,连一场大雨(24小时降水量不低于25毫米)都没有,反倒是有22年的“春分雨”雨量没超过1毫米,“有的‘春分雨’,连地面都没打湿。”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说,昨天武汉下了6毫米雨,已是2011年以来最大的“春分雨”了。

  春分时节冷暖不定

  春分节气到来的武汉,意味着春暖花开、莺飞草长。

  古人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每年从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候有一种花卉绽蕾开放,春分三候对应的花儿分别是海棠、梨花、木兰。但大家春分赏花不必拘泥这三种,眼下的武汉,樱花、桃花、油菜花等都在花期中,赏春花观春景正当时。

  今天雨水会重返武汉,本周剩下的日子里,雨水也会是常客,这将延缓我市回暖的脚步,预计未来几天我市最低气温难超10℃,春雨中湿冷的感觉会比较明显。

  气象科普专家提醒,春分时节,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较量使得气温更起伏不定,晴雨转换也更频繁,感冒、着凉等疾病会进入高发期,俗话说“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大家暂时别急着把冬衣收起来,要注意防寒保暖多捂着点,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点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大枣、蜂蜜等。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转小雨,气温6℃—16℃,偏北风3级,相对湿度60%-95%。今晚到明天白天小到中雨转阴天,气温10℃—13℃,偏北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短时小雨,气温10℃—15℃,偏东风2到3级。 记者符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