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棚中队清理拆除违法占用公共用地的菜地院子徐家棚中队清理拆除违法占用公共用地的菜地院子

  通讯员 彭雪琴 梅秀萍 邓芬

  3月28日上午9时,徐家棚街联合徐家棚中队,对四美塘公园西南角的诚善里社区一处违建开展拆违行动。据悉,未来一周内,徐家棚中队还将配合四美塘公园恢复该公园西南角围墙,清除违建和丢弃在此的各种生活垃圾。

  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面由废砖垒砌的菜地院墙轰然倒下,工人们挥动着铁锹等工具将违建的墙体拆除,清理废砖,平整菜地,该处违建菜地面积达100余平方米,是一户姓王的居民在自家屋后的空地上圈地建成,去年由于周边违建被清除,这户居民便将废砖捡来,自行垒砌了一个小院子用于种植蔬菜。今年,四美塘公园进行公园内外环境整治,发现这一情况,便立即向徐家棚中队反映情况。徐家棚中队执法人员经过多次上门调查,发现这片菜地实际上属于公共用地,执法人员要求业主自行清除违法搭建的围墙和菜地,可一周过去了,居民并没有进行清除。28日上午9时,徐家棚中队组织了执法人员30名,围墙施工人员30名,再次上门与违建户沟通: “这里是公共区域范围,是不能随意占用的,你私自种菜的行为是违法违规的,请尽快对菜自行处理将地腾出,我们今天将拆除围墙、平整地面,希望你配合。”这次违建户见躲不过去了,也只好配合,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将菜地的青菜摘出给到违建户,机器、施工人员进场开始施工,上午11时,违建菜地和围墙在执法队员和施工人员的帮助下已经全部清除,徐家棚中队队长濮清照说:“今年来,徐家棚中队将拆违工作列为重点,联合街拆控违专班协调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内启用拉网式巡查并且联动多单位,一经发现违建,立即拆除,绝不姑息,要从苗头上遏制乱搭乱建的歪风邪气。这个违建户一开始是用菜地占地,接着用废砖堆砌院墙,如果不立即整治,也许下一步就会向着乱打乱盖发展,而且,占用公共用地种植蔬菜也是违法的,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带来了影响。”

  据了解接下来关于此次违建清除后,公园西南角的公共用地也将重新规划,合理利用,防止违建之势再次反扑。武汉市四美塘公园管理处张雷副主任介绍:“周边居民在此建设菜地已有一段时间了,去年拆除附近违建后,这户居民就用废砖自行垒砌围墙,加上周边居民也将各种废弃物、生活垃圾丢弃在此,环境脏乱,今天在这里清理现场这些生活垃圾、大件废弃物都用了三车,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拆违和清理,还周边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且公园也将在此安装照明设施和监控设施,并重新设置围墙,方便公园的统一管理,保障周边居民的游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