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蔡木子)本应去年6月完成拆迁,截至目前拆迁完成面积不足总面积的1/10,导致沙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几近停摆;若不能在4月份以前把河道整治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及时完成,汛期能否安全度汛无保障。市治庸问责办对这一问题的曝光,在昨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播出。

  栏目介绍,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也是2016年全市灾后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和2017年“四水共治”重点项目。根据计划,今年5月1日前,该工程需达到通水条件,以保证汛期排水通畅。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继勇介绍说:“如果汛期之前不能够按时拆迁,把我们的施工断面提供出来,工程将无法推进。4月份以前,最少要把河道整治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及时完成,以便于我们加快施工,组织进场实施,确保汛期安全度汛。”

  市纪委作风建设巡查组了解到,沙湖港项目土地红线范围内涉及拆迁面积11万平方米,隶属洪山区和平街杜家桥村及东方红村。按照规划要求,必须于去年6月完成拆迁。然而,截至目前,拆迁完成面积尚不足总面积的1/10,导致沙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几乎停工。

  洪山区重点工程征地拆迁还建办公室副主任李运学表示,拆迁难度,一个是房源,第二个是补偿标准。由于涉及房屋调查、拟定方案、海选评估公司等多个环节,要在4月份以前完成河道整治范围内拆迁几乎不可能。

  困难面前岂能打退堂鼓

  巡查员点评>>>

  2016年3月至今,拆迁进度不足1/10,如今面对现状,强调困难,强调程序,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这是“新衙门作风”的典型表现。面对“四水共治”已成全市战略,需要的是想了多少办法、完成多少进度。困难面前吹响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才是拼搏赶超征程上应有的姿态,才能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记者蔡木子整理)

  本报连线>>>

  洪山区连夜拿出3项措施加快沙湖港工程拆迁进度

  昨晚,洪山区召开会议,决定加快沙湖港工程拆迁进度,拿出3项措施,严格落实市级城建跨越重点工程征地征收任务,确保按期完成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拆迁。

  首先,洪山区将按照3月17日市重点办及市水务局现场调度的要求,在两周内将沙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上报,待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按要求推进相关拆迁工作。

  与此同时,洪山区将以最快速度组织区建设局、和平街等部门强化工作专班,与拆迁公司共同努力,从东方红村沿沙湖港两侧相向推进涉水断面房屋拆除,尽快为施工提供段面。

  洪山区纪委、监察局还将启动调查程序,如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会严肃进行追责。

  (通讯员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