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环卫工谢连桂(右)拾金不昧的环卫工谢连桂(右)

  本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李鹏程)江夏湖泗一名月收入只有800元的环卫女工,在扫垃圾时将捡到的2.84万元现金交到了派出所,谁知这笔钱竟是一个流浪汉打工十几年积攒下来的养命钱。

  11日上午10点左右,江夏环卫女工谢连桂到湖泗派出所报警称:大湖泗街清扫马路时,在垃圾桶边捡到一个黑色帆布包,请民警核查一下交给失主。值班民警朱天红打开布包,发现包内装有2.84万元现金、2块手表、2张银行卡、7张7万余的欠条,旁边还有一件黑色羊毛旧皮夹克。

  经了解,谢连桂已62岁,湖泗山城人,家中两儿一女,每天负责福桥街环境卫生环境,月薪800元。

  民警通过包里的银行卡到邮局查询得知,卡主叫胡开金,60岁,鄂州太和人。民警同其村里取得联系,知道老胡由于语言障碍,是村里的低保户,独居,经常在外打工,现在不知去向。民警推测失主应该就在附近,就开车在周边巡逻。当天下午1点20分左右,在朱山村大队部附近看见一模样似流浪人员的男子,经辨认,就是胡开金。

  胡开金不会说话,只会点头,谈到丢钱的事,他吱吱唔唔,为确保事情万无一失,民警连夜通知胡开金的家人前来核实。第二天,其家人和村书记一行闻讯赶来。经胡开金的堂姐高连英清点核实,确系胡开金遗失的财物。

  高连英回忆,堂弟胡开金20年前是一个能说话的正常人,因为感情问题受挫后一直不能开口说话,经多方医治不见好转,至今还未成家,村里为他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平时靠在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他手上的钱被别人骗过一次,胡开金不再相信他人,每次拿到工钱后都放在身上,平时也不怎么花钱,直到出了这事,家人才知道他身上有这么多钱。

  对于身上的近7万元欠条,经核实,有些是别人已结清的工资,有些是还未付清的工资。3天前他从老家徒步走到湖泗找一朋友迷路,流落街头,又累又饿中将装有近3万元的包裹丢失还浑然不觉。得知是环卫女工捡了钱包,高连英和家人拉着谢连桂的手连声致谢,抽出500元表示感谢被婉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