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雪

  昨天,我市召开全市基层作风巡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开展一个多月以来的进展:截至4月13日,各巡查组处理问题1279个,查处基层作风问题和微腐败问题137件。

  半年化解积案 半年巩固成果

  各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组于2月27日入驻各区,15个巡查组由市管局级干部、纪检干部、信访维稳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各区干部组成,共108人。以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化解信访积案为切入点,按照“哪里问题突出就巡查哪里”的要求,着力解决长期拖而未决、引发群众上访的重点问题和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问题,加大查处“微腐败”和“打苍蝇”力度,力争用半年的时间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再用半年的时间巩固巡查成果。

  截至4月13日,各巡查组共接待上访群众4911批、15241人次,接听群众来电4673件次,接收群众来信869封。各巡查组坚持开门接访,耐心接谈,认真倾听信访群众诉求,纾解上访人情绪。接访量大的巡查组接访近2400人次,接访量少的也有400多人次。

  同时,巡查组还进行明查暗访,查办基层作风问题,及时向区纪委交办了一批“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截至4月13日,查处作风和“微腐败”问题137件,问责追责218人次。

  30名市领导包啃60件“骨头案”

  市信访局全面梳理、集中排查2016年全市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反映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对其中按信访程序尚未办结或已办结但事未了的信访问题1872件,列入2017年信访积案范围。

  市信访局将信访积案清单分别移交15个巡查组,巡查组依据案件清单开展针对性督查。如何规范积案化解的程序和标准?市信访局推行“六个一”工作规范:一案一笔录,做到诉求清晰;一案一核实,做到证据充分;一案一甄别,做到化解有据;一案一认定,做到责任明晰;一案一化解,做到分类处理;一案一卷宗,做到证据齐全。

  同时,实现领导包案全覆盖。30名市级四大家领导从全市1872件信访积案中筛选60件最难啃的“骨头案”、“钉子案”,每位市领导包案2件,明确化解时限,全力推动化解。除已明确的市级领导包案之外,对剩余的1812件积案均实行“一个案件、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逐案明确一名区级(市直单位局级)领导干部包案。

  另外,1872件信访积案中,有164件属于前期未能化解加上新产生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这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被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

  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将被一票否决

  接下来,各巡查组将加大责任主体的检查督办力度,督促各区切实承担化解信访积案的主体责任,加大对领导包案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包案工作落实不力的巡查组将开展约谈。确保6月份前见到成效,10月底前基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信访问题。

  市作风巡查办还将会同各巡查组组织力量,通过走访调研和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多种形式,回访评价重点积案和突出问题解决实效,确保矛盾问题解决到位。对合理诉求案件不化解、问题不解决、结论不作出的,巡查组、工作专班不撤离。作风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将作为被巡查单位绩效考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能化解而未化解、造成不良后果的,年底将实行一票否决。

  另外,今年我市还将推出电视问政“升级版”,打造一把手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