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凌勇 潘婷)昨天,我市最大的渣土消纳场——位于东湖高新区的顶冠峰消纳场正式启用。除了能容纳1000万立方米渣土,这个消纳场还兼具山体修复功能,到2019年,原来的废弃矿坑将建成光谷东生态公园。

  东湖高新区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顶冠峰消纳场横跨外环高速,分为东、西两区,占地面积约1100亩,原本是江夏区豹澥镇采石场和石灰厂所在地。长期的采石经营,对此处的顶冠峰和幸福山两座山体造成了严重破坏。东湖高新区托管后,关停了采石场和石灰厂,并于昨天正式启动渣土消纳及山体治理工作。

  按照总体规划设计,这两座山体共可堆放渣土1163.52万立方米,将用于对口消纳光谷中心城地下空间建设中产生的三分之一的土方。如此大规模的渣土堆,是否会产生滑坡等隐患?施工方光谷交通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确定山体治理方案时,公司专门委托地质专家进行了现场勘测,将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对山体进行加固,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在山体内部设置排水沟,控制水土流失;还聘请了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沉降、位移进行观测,以便及时调整治理方案。

  按照计划,明年底,两座山体将完成土方消纳及修复治理,随后分期进行生态恢复,种植多层次的植物景观。2019年,裸露的山峰将重新变为植被茂盛的自然山地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