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7年,武汉这样拥抱蓝天 全市淘汰最后1.4万辆黄标车

  今年是我市《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实施的第二个年头,关乎市民身心健康的空气质量将迎来哪些利好?昨天公布的2017年行动方案给出了明确回答:我市将继续对工业排放、扬尘污染、汽车尾气下重拳治污,力求空气质量进一步优化。其中,全年优良率达到67%,比去年增加2.2个百分点,意味着市民能够多呼吸一周的好空气;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进一步下降,其中,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89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55微克/立方米。

  买车要达到国Ⅴ排放标准

  否则上不了武汉牌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市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升,市环保局负责人分析,这是由于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尾气污染日渐成为城市环境的大敌。

  虽然市民以车代步的需求在上升,但是,今年内,我市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将告别“黄色”,新增“绿色”。综合市经信委、交委及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我市将淘汰最后1.4万辆黄标车,意味着自2014年以来的黄标车禁令将全面收官。对于这最后的一批黄标车,我市已叫停环检、安检、过户等手续,一旦上路,就有可能被扣车。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广4000辆新能源汽车,还将新建3500个充电桩,使得全市充电桩数量达到6125个,广泛分布在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及停车场。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今年起我市全面执行国Ⅴ机动车排放标准,对未达到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交管部门不予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即使是新车也不能在武汉上牌。目前市面上还有国Ⅴ排放标准以下的存量新车,市民买车时务必仔细辨识。

  禁燃区扩至三环线外

  全市不予新建燃煤锅炉

  方案中提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在去年基础上再减少100万吨标准煤。除了将禁燃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还将对燃煤机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

  2012年,我市将三环线以内划为禁燃区。今年,禁燃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绕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和外延部分、新城区的建成区和主要工业园区,同时全市原则上不予新建燃煤锅炉。

  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完成2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任务。燃煤锅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均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年底前,全市20万千瓦时及以上煤电机组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今后平均供电煤耗也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上半年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一律更换为封闭式干洗机

  在市民印象中,干洗行业跟空气污染似乎扯不上关系,然而正是分布在全市的400余台干洗机,每年排放了大约100吨挥发性有机物,占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的10%。

  方案中首次提出,今年我市将对干洗行业进行规范,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前期粗略摸底,目前全市干洗经营单位所使用的干洗机中,开启式干洗机大约占60%。这类干洗机在使用洗涤溶剂后,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未经处理就向外排放,给空气质量带来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所有干洗经营单位(包括宾馆、酒店、医院、机关等内设干洗项目的洗衣房)将淘汰现有开启式干洗机,一律更换为封闭式干洗机。同时,鼓励中央洗衣工厂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现有作坊式小型加工店。

  据了解,目前各区已经出台了鼓励政策,例如武昌区对更换达标的干洗店,一次性补贴2万元;对于转向经营的干洗店,也将给予一定的补贴。

  居民楼内禁止餐饮油烟

  开餐馆要审验是否环保

  楼下开餐馆,油烟常常害得楼上住户一年四季不能开窗户。方案中提出,今年我市将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严格餐饮服务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实行餐饮服务项目“四告知、一承诺”管理。

  “四告知”即工商部门在办理餐饮服务项目设立、变更登记时,应当告知申请人四点事项:一是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在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二是制订油烟、噪声排放防治方案;三是取得《营业执照》,须向环保部门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或者登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备案系统自行备案;四是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将登记结果告知食品药品监管、环保和城管部门。

  “一承诺”即申请人签订承诺书,表明知晓工商部门告知内容,并承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守法经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时,依法审验申请人提交的相关资料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王勇 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