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个执法部门监管“力不从心” 东湖违建水上餐厅关了又开

  本报讯(记者王雪)昨日,《作风聚焦》栏目播出,关注在东湖落雁岛景区荷香楼餐厅又开张的问题。

  节目播出的短片显示,2014年7月2日,东湖风景区落雁岛景区荷香楼水上餐厅因违法经营被电视问政曝光,次日,东湖风景区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荷香楼餐厅水上经营设施进行了拆除。近日,巡查员再次来到位于东湖落雁岛景区的荷香楼,发现在紧靠东湖岸线的就餐区域,有大量的食客在这里进餐,生意十分火爆。

  荷香楼服务员告诉巡查员,2014年停业后不久,荷香楼就开始恢复营业。

  巡查员在现场看到,附近湖面上漂浮着油污和矿泉水瓶等废弃物,水体成酱紫色。根据2015年4月1日实施的《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规定,在湖泊水域范围内违法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向湖泊倾倒垃圾、渣土等行为。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巡查员首先来到东湖风景区水务部门了解情况。东湖风景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是历史存在,所以也说不准。

  而巡查员了解到,荷香楼的工商证照都是齐全的。那么作为辖区环境执法部门,荷香楼水上餐厅是否纳入了监管?巡查员又来到东湖风景区环保局。东湖风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能让餐馆停止违法经营违法排污的行为。

  节目点评道:一个与相关法律法规相背离的水上餐厅从2005年至今,就这样开了关,关了再开。水务、工商、环保等相关执法部门,都不否认和自己有关,但似乎管起来都有点力不从心。正是在执法部门的集体无意识中,违法违规行为才得以死灰复燃。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真正担起责任,将问题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