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下午,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举办新闻通气会。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团市委副书记柳新介绍了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并向全市发布大赛项目,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报名参赛。

  自1983年以来,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全市职业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团市委和市总工会轮流牵头承办,2017年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将由团市委牵头承办,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财政局联合举办。

  本届技能大赛以“大城工匠 技能兴汉”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为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搭建平台,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凡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有良好职业道德,遵纪守法,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和受过处分的武汉市各类性质企业的在职职工,个体劳动者,具备专业技能的农民工,在校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受现有技术等级和职称限制,均可个人报名或被推荐参加本届大赛。大赛报名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形式,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即日起至8月28日可前往指定地点报名。

  据悉,大赛项目分为“一类”(属通用性、综合性技能项目)和“二类”(属行业独有专业技能项目)两种类型,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等领域以及传统基础职业为主体,侧重技术含量高、通用性广、从业人数较多、社会影响大的职业作为竞赛工种。

  大赛决赛的各个项目,一律严格按各专业标准中的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和国家职业标准的高级工标准中规定的应知应会范围,由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负责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集中统一命题,分应知(理论知识)和应会(实际操作)两轮进行。

  大赛结果由武汉市政府予以通报,“一类”项目第1名的选手,予以“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通报;前三名选手,凡符合申报全市技术能手条件的,可获武汉市人民政府评选“武汉市技术能手”申报资格。

  本届大赛分为宣传发动、预赛、决赛和总结展示四个阶段举行,历时8个月。大赛结果由市政府予以通报,具体奖励办法详见《关于举办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武团联[2017]13号)。

  大赛设有专题网页(http://hb.youth.cn/jczt/whzyjnds/)和微信公众号(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可查询、下载各比赛文件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