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家在装修吗?武汉这52批次装修材料不合格!快看看你家中招没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住房的美观度、装饰性及舒适性,消费者对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的需求也在日益攀升。为加强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管,今年二季度武汉市工商局组织对该市市场上销售的板材、电线电缆、装饰灯具等装饰装修材料类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

  今日,该局披露,本次抽检商品共计146批次,其中不合格商品52批次,不合格率36%,类别涉及人造板、胶粘剂、内墙涂料、电线电缆、管材、卫浴产品、插座、装饰灯具等。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装修板材甲醛超标

  板材类商品共抽检29批次,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率28%,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静曲强度、表面耐磨等项目不合格。其中,标称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泓飞板材厂生产的“益健”木芯板\指接板、标称香港雪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港雪宝”生态板、标称赣融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港雪宝”生态板,甲醛释放量均不合格。

  [危害]

  在板材中的甲醛不会立即挥发掉,而是因不同的温湿条件缓慢地挥发,挥发时间长达十年以上。长期居住在甲醛浓度超标的环境中会对人的眼、鼻、呼吸系统造成明显伤害,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消费提示]

  1。尽可能选择品牌认知度、厂商信誉度都比较高的产品,必要时应要求销售商提供带有权威性的检测测试报告或权威部门颁发的产品合格证书。

  2。观察产品外观质量和包装标识。查看产品表面是否平整,有无翘曲、变形、起泡、凹陷、局部松软等缺陷,应选购符合甲醛释放限量标识E1或E2要求的产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装修买电线别贪便宜

  电线电缆类商品共抽检6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50%,主要问题是20℃导体电阻和标志项目不合格。其中,标称深圳市通达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旗通达明”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20℃导体电阻不合格。

  [危害]

  20℃导体电阻不合格的电线电缆,使电能损耗增大,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因过热引发燃烧甚至造成火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消费提示]

  1。消费者最好选择取得“CCC”(中国强制认证)认证的电线电缆类产品。观察产品标识,规格、型号等是否与说明书一致,是否有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代号等。

  2。树立理性消费意识,不一味追求低廉价格。消费者应该对商品价格有清醒的认识,一件合格商品的价值应体现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之中,对过于低廉的价格消费者应提高警惕。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过半被抽检的灯具产品有触电隐患

  装饰灯具类商品共抽检58批次,不合格33批次,不合格率57%,主要问题是防触电保护、结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防尘防固体异物和防水、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等项目不合格。

  [危害]

  本次抽检中有9批次灯具产品防触电保护不合格。主要表现为产品采用基本绝缘导线,缺乏附加保护,万一绝缘失效,触及就会引发触电;16批次灯具产品结构不合格,会造成消费者安装及使用过程中容易触及带电部件,引发触电危险,存在安全隐患;14批次灯具产品的防尘、防固体异物和防水、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不合格,主要表现为电气强度试验中带电部件与金属部件之间绝缘电阻不达标,产品存在电气安全隐患,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8批次灯具产品的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潮湿处理后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机械强度不合格,容易引起灯头外部的金属部件出现带电,人手触及会导致意外触电。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消费提示]

  1。查标志。目前市面上照明灯具产品,已经以LED为主流产品。无论是传统型或新型LED型固定式、嵌入式、可移式灯具,如吸顶灯、筒灯、天花灯、台灯等产品,都是国家CCC强制认证产品,CCC认证是这些产品基本安全保障。

  2。看外观。挑选灯及灯具产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工整,说明书是否规范详细。查看具体产品时,关注产品用料及布线,如罩盖光滑度及透光均匀性,电线材质、粗细度。对于外置式电源,留意电源是否带CCC标识、接线是否牢靠等。

  3。重参数。除了安全要求,要达到较舒适照明效果,家居使用的灯泡及灯具,建议选择色温5000K以下、显色指数80以上的产品。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留意产品包装及实物标贴的相关参数,根据功能需要,注重照明质量,选购合适商品。

  4。关注用眼安全。为了避免较强眩光,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照明产品。另外LED蓝光成分较高,会对视网膜造成较大影响。普通照明LED产品需保证蓝光危害为无危害或低危害级别。为小朋友选择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这些信息可以在产品包装上查到,消费者购买时应重视。

  据了解,武汉市工商局已下发通知,责令被抽样的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危及人体健康、人身安全的不合格商品,责令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销售者立即停止销售与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的商品,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商品标称生产者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发现辖区经营者继续销售与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商品的,或者未采取警示消费者等措施的,应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并予以查处。对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督促经营者退货。

  附:不合格产品名单

  来源:湖北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