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1:30个全域人口超过800万的城市

这几个城市出乎意料这几个城市出乎意料

  通常来说,一二线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庞大,其所在的全域总人口也会比较多。但在市管县的体制下,全域人口多的城市,并不一定就是大城市,有几个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数量可谓令人意外。

  这其中,山东的临沂和河北保定全域常住人口的数量都超过了1000万大关,河北邯郸也达到了949.28万,山东潍坊达到了935.7万,菏泽862万,济宁835万,河南的周口882万,南阳达到了863万。

  其中周口、南阳和邯郸等地,都属于经济欠发达、人口外流的区域,这些城市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都超过了1000万。

  此外,安徽阜阳虽然没达到800万,但也有799.1万,与800万大关仅一步之遥。实际上,阜阳的户籍人口曾经超过了1000万,达到1061万。此间的一大背景是,地级市亳州2000年从阜阳拆分而置,亳州的常住人口504万,户籍人口600多万,在拆分之前,阜阳堪称是中国人口最多的普通地级市。

  这几个地方的人口之所以多,主要是因为在市管县体制之下,这些地级市下辖了大量的县和县级市,而且这些县市以农业为主。比如,临沂除了3个市辖区外,还有9个县;周口有1区8县1县级市;南阳有2区10县1县级市。

  不过,衡量一个城市的大小,以及决定城市影响力和辐射能力的,并不是取决于全域人口的多少,而主要取决于中心城区人口集聚规模的大小。尽管这些普通地级市的人口众多,但大部分人口都在下辖的县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并不大。

  什么是城区人口?国务院于2014年11月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提出,城区是指“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而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以及辖下的县市,并不计入城区范畴。按照这个概念,住建部每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是对各大城市城区人口的最为详细的统计。

  比如,在这些人口总量大的三四线城市中,临沂的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最大,但也仅为208万(2015年数据,下同),在中国所有城市中,排在第36位;南阳、保定、邯郸在150万~170万之间;济宁、赣州都是130多万;而像菏泽、阜阳和周口不到100万,周口不到50万,属于城市标准中的中小城市。

  如果以城区人口占全域人口的比重来看,不难发现,这些人口大市的占比都比较低,普遍低于20%。这其中,阜阳、菏泽、周口都低于10%。

  对这些地方来说,尽管辖区内人口众多,辖下市县农业富余劳动力众多,但由于中心城区偏弱,产业发展不发达,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较低,农业人口市民化主要是流向省会城市以及沿海地区,流入地级市主城区的人口并不多。

  以周口为例,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周口地区设立周口市。周口的市情简介显示,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优质棉生产基地,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同时,周口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市,全市农村劳动力600多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355万人,年输出劳动力270万人次。

  厦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丁长发告诉第一财经,这些人口众多,除了有一大部分流向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以及省会城市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需要在当地就近城镇化。这些地区需要大力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优势,以及高铁建设带来的契机,吸引对劳动力依赖较大的产业,加快当地的发展、促进人口就近就业和就近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