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客室整体照度。邹政 摄 测试客室整体照度。邹政 摄
测试动车组舒适性。邹政 摄 测试动车组舒适性。邹政 摄

  9月1日凌晨5点,被誉为“动车医生”的武汉动车段随车机械师李坤正在对CRH380AL型2621号动车组进行上线前最后一遍检查,这组动车组将从宜昌担当G516次列车发往北京。作为段连续两年的“五星职工”、优秀共产党员,“标杆乘务组”成员李坤一直是G516次列车的值乘机械师。然而,今天对他和G516次列车来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G516次列车被武汉铁路局命名为“凤舞楚天”品牌示范列车。这是推进武汉铁路局示范列车创建工作而打造的首个示范列车。

  推进示范列车创建以来,武汉动车段立足“精工匠心”,形成了“整体推动、各部联动、职工主动、全员互动”的创建模式。他们以建设达标示范线为载体,从30组动车组中优选4组样板动车组,分三阶段逐步下发推进计划,探索出动车组运用检修、故障处理、状态跟踪的精细化管理方法,建立了“三定、四化、五统一”的工作要求,力求做到作业过程标准化、数据分析规范化、质量评定常态化、故障处理专业化。他们还依托职工岗位业绩评价制度,精心挑选三星及以上职工从事动车组检修作业工作,并通过专人分项作业、专人分工包保的原则,为示范列车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段按照国内一流工业标准,建立了“标记标识统一、颜色外观统一、显示照明统一、工况设定统一、备品定置统一”的检修工艺标准,制定了15个整修项目,依托照度测试仪、热成像仪、轮对多边形测量仪等科技设备,从细节入手,全过程实现检修质量标准化。如使用照度测试仪测试客室整体照度、使用振动测试仪测试动车组舒适性、使用流量测试仪测量洗面台和卫生间的出水量;使用拉力计确认卫生间门开关状态、使用点温仪测试空调出风口温度、使用热成像仪检查配件柜端子温度、使用轮对多边形测量仪检测轮对不圆度等等,严格控制检修作业的精度和准度,力求达到新造出厂质量等级。

  与此同时,该段始终将旅客满意作为示范品质的评判标准,通过组织新进职工开展“修车人想着坐车人”体验式活动,找寻动车组检修质量的盲点和死角。悉心调校侧拉门尺寸、蹲便器喷头角度让旅客使用更为舒心,改进完善车厢内部标识,使其温馨、易懂,更具人性化,如将电茶炉原有标记“防止烫伤”优化改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接半杯水”等等一系列新举措,全面提升动车组服务质量。他们还通过开展随车机械师选拔机制,挑选形象精悍、经验丰富、作风优良、政治觉悟高的8名随车机械师成立“标杆乘务组”,规范了着装、言行等7项标准,促进了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目前,武汉动车段已完成第一阶段示范列车创建工作,下一步将在其它担当列车推广示范列车标准。(通讯员 王琪 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