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武汉开发区沌阳街在滨湖社区成功举办首场现场问政会,活动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聚焦社区、临街小餐饮、小旅馆、网吧、临街商铺等文明城市建设实地考察点位上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用问题倒逼工作,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作答和工作表态。

  现场问政会分三场进行,问政内容聚焦夜市、废品回收站、小区内汗蒸足疗等办证难,特殊地段乱搭乱建、部分小区餐饮乱排油烟、一些地段商铺占道出店经营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久禁不止,公共区域毁绿种菜或私建停车位,社区无警务室、网吧禁烟难、小旅馆灯箱广告乱象、僵尸车清理等系列问题,街市场监管所、卫生服务中心、城建市容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广园公司、派出所等单位10位负责人分三场接受问政。

  第一场问政会由市场监管所和街内三个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接受考问。针对新华综合市场和郭徐岭夜市等形成多年、居民有消费需求,但因无法提交经营场所(住所)合法使用证明材料等不能办证问题,以及全街97家废品回收点和居民小区内约20家足疗汗蒸场所办证难等三大重难点问题,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进行政策宣传和解释,并提出了有效整改意见;就现场提出的健康证到底谁该办、怎么办的问题,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做了详细解答,并表示现阶段办理健康证可免费办、提速办。

  第二场对城建市容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和广园公司负责人进行问政。针对城建市容管理方面聚焦的乱搭乱建、乱排油烟、占道出店经营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一系列点位上的顽疾,城建市容服务中心负责人一一作答,既有部分点位管理不力的诚恳道歉,更有已经整改的结果汇报和马上整改的决心和举措。就提出的还建型社区毁绿种菜或改建停车位乱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和广园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政策和工作程序,疏堵结合,最大限度地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对毁绿改造的菜地进行铲除,并跟进后期的复绿工程。

  第三场问政会由辖区3个派出所负责人接受问政,就社区无警务室、网吧禁烟难、小旅馆灯箱广告乱象、僵尸车清理等系列问题,3位派出所负责人纷纷表示,近期将先抽调警力进社区,并配置社区警务室标识,后期按照标准完善;针对网吧吸烟屡禁不止问题,将采取三方面解决措施:提高检查频率,改一日一查为一日多查;加大对吸烟者处罚力度,从源头上进行管理;加大对网吧的责任追究,加强网吧业主责任意识和监督意识。还现场回复社区内僵尸车如何依法依规清理的程序步骤和后期清理打算。

  区文明办负责人周超新和街道领导出席了此次问政会并讲话。周超新对问政会这一形式予以肯定,表示此次街道问政会为全区首创,沌阳街要以这次问政会为突破口,街道创文各单位要处理好分工与合作协作、尽职与履责、依法与有情操作、严控苗头与长效机制、有效劳动与无效劳动这五对关系,在文明城市建设迎检冲刺关键时期,突出重点,抓住弱项,严管理,出重拳,求实效。问政会最后,街党工委书记项志强同志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紧集中整治,打好阵地战、突击战、持久战,力求最佳状态迎本次国检。

  本次问政会由武汉开发区沌阳街党建办主办,街文体事业服务中心(即街文明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全街创文单位负责人全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