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条地铁、9座过江通道……未来的武汉交通要开挂!

  投资5600亿搞建设,2020年武汉将有9条通道过长江,数十条地铁线路 400公里地铁网。武汉市城乡建设(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日前正式发布。2016年-2020年,武汉市将在“十二五”3200亿元基础上加大投资力度,花5600多亿元实施131个重大项目。

  1、投资约5600亿建 131项重大项目

  “十三五”期间“十三五”期间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建设,涵盖131项重大项目。轨道交通2450亿元+道路桥梁3100亿元+综合管廊50亿元=投资约5600亿元。规划提出,2020年形成约40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建成“主城成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系统。

  这些轨道交通,你期待吗?

  “十三五”在建成第二轮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和建设3号线二期基础上,基本建成第三轮轨道交通机场线、阳逻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11号线东段一期、2号线南延、纸坊线、蔡甸线、8号线二期、5号线(力争建成)、11号线东段二期(力争建成)等线路。

  2017-2020年力争每年开工两条第四轮轨道交通线路,结合城市更新加密市区线,建成8号线(三期)、16号线、11号线(葛店段)等,建设12号线(环线)、6号线(二期)、前川线等线路,提高中心城区轨道站点覆盖水平。

  2、任你选择。主城区将拥有9座过长江通道

  “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将投资3100亿元用于建设道路桥梁,主城区道路总里程拟突破2700公里。

  一是快速路网建设,建成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力争形成300公里“环射成网、环快射通”的快速路网体系。

  二是通环线,完成二环线温馨路匝道、竹叶山立交改造、三环线西段综合改造、三环线南段综合改造、三环线北段综合改造等9个项目,提升环线交通集散功能。

  三是,主城区形成9座过长江通道和8座过汉江通道的格局,研究并力争建设江汉九桥,二七路至铁机路、堤角至工业大道、汉正街至小东门过江通道等4座通道。

  3、告别看海尴尬,建设“先进超前”管廊141公里

  武汉市还将加快建设重点区域和重要轴线的综合管廊,形成“安全高效、先进超前”的管廊体系。规划拟定的重点区域包括: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汉正街中央服务区、二七滨江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青山滨江商务区、杨春湖商务区、光谷中心城、蔡甸中法生态新城、阳逻新城、邾城、前川新城、东西湖吴家山新城。到2020年,建设综合管廊总长141.1公里。

  此外,还将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和一批中心特色镇、村,如长江新城、东湖绿心、金口名镇等。

  长江新城:

东湖绿心:

  东湖绿心:

金口名镇:

  金口名镇:

4详细了解一下武汉地铁第四轮规划

  4详细了解一下武汉地铁第四轮规划

4个延伸项目

  4个延伸项目

  根据环评审查意见,武汉地铁第四轮规划有4个项目是在现有已运营、在建或规划线路上延伸的:

  (1)6号线二期,由金银湖至走马岭,设站9座;

  (2)8号线三期,由野芷湖至黄家湖,设站2座;

  (3)21号线二期由一期工程的后湖大道站向西延伸至全民健身中心,设站2座;

  (4)11号线三期,由武昌火车站至中法生态城,设站11座。

  11号线葛店段,由一期工程左岭向东延伸一站一区间,设站1座,与城际葛店南站接驳。

  8条新线路

  (1)12号线为线网中的环线,设站36座;

  (2)14号线,起于古田片区宜家,止于江岸区堤角,设站20座;

  (3)10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蔡甸常福,止于青山车辆段,设站30座;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起于青山车辆段,止于阳逻,设站7座;

  (4)19号线由红钢城至光谷保税区,设站10座;

  (5)13号线由古田至关南村,设站27座;

  (6)16号线由国博中心至纱帽,设站13座;

  (7)前川线,设站8座;

  (8)20号线,起于武汉火车站,止于天河机场,设站6座。

  据悉,第四轮地铁规划建设重点有三:一是解决拥堵,建设轨道交通环线;二是远近结合,完善市域快线;三是均衡客流,加密、补充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