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9月15日电 (袁婧 马芙蓉)在湖北武汉,三名军迷用时14个月,耗资20余万元人民币,按照1:1比例造出一架歼20飞机模型。

  9月15日,记者走进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汪集村看到,这架模型矗立在一院子中央,从侧翼的进气口到尾部的矢量喷管及灰白的涂装,均逼真还原战机模样。

  该项目发起者之一、27岁的武汉新洲区小伙万力介绍,飞机模型是从去年7月开始制造,目前进入收尾阶段。

  整架模型是参照歼20飞机的图片和尺寸大小,按照1:1比例加工制造而成。制造初期,万力常在网络上分享制作过程、进展,这引起广东的古春林、黄爱波两名军迷的关注。去年9月,两人找到万力,一起参与制作。“三人都有军旅梦,制造歼20飞机模型是我们圆梦的另一种方式。”古春林说。

  古春林曾从事广告媒体工作,会绘图、计算比例;黄爱波学过机床精密加工,会电焊等技术。三人分工合作,找数据、绘图纸、搭骨架、蒙皮、涂装,到目前模型主体接近完工。不过由于没有安装发动机、电子系统等设备,飞机不能起飞。

资料图:歼-20模型和三位建造者资料图:歼-20模型和三位建造者

  制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古春林介绍,为还原战斗机形状,驾驶员的座舱罩必须一体化成型,他们自制模具,用玻璃胶填充,但是由于工艺不到位,要么模具开裂,要么不能脱模,现已试验四次还未成功。

  据悉,飞机模型材料以钢材为主,已使用近5吨,加上其它费用共耗资人民币20余万元。三人家里均是做生意的,他们此举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万力表示,现在已有机构邀请他们参展或者出售模型。他们打算在完成歼20模型制作后,再造一款同比例99A坦克模型。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