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在枫林站第一个购买至南昌方向车票的旅客。刘剑辉 摄9月21日在枫林站第一个购买至南昌方向车票的旅客。刘剑辉 摄

  “没想到,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坐高铁出门了,我家是第一个在枫林站坐高铁到庐山去玩的,真高兴”湖北省阳新县枫林镇居民袁晓东愉快地告诉记者。9月21日9点51分袁晓东夫妻二人陪母亲乘枫林站当日首列汉口至福州D3263次到庐山旅游。

  今日,武九客运专线全线开通运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该线西起武汉,东达江西省北部重要城市九江市,线路全长224公里,线路最高允许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设有武汉、花山南、左岭、葛店南、华容南、鄂州、鄂州东、花湖、黄石北、大冶北、白沙铺、阳新、枫林、瑞昌西、柴桑、庐山、九江等17个车站,开通运营初期开行长途动车组26对,首其中8对高铁动车组,动车组18对。

枫林站工作人员组织乘降结束。刘剑辉 摄枫林站工作人员组织乘降结束。刘剑辉 摄

  武九客运专线是国家规划“五纵五横”综合运输走廊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我国铁路网两条横向主干线——沪汉蓉通道和沪昆通道间,横向连接路网中的纵向主干线——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通道,是中西部地区至皖南、赣、闽、浙的便捷通道之一,也是湖北前往赣、闽、浙的快捷通道。

  武九客运专线全线贯通后,把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铁路与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铁路串连一起,连接沪昆高铁等线路,一同构筑起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间的“铁三角”格局,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式迈入“2小时经济圈”。当日,从鄂州站乘D3241外出旅游的鄂州市民陈德元告诉记者:“我和爱人喜欢旅游,武九客专开通后武汉至庐山、武夷山、龙虎山等地的铁路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不管是短线周边游,还是长线游,都更快捷方便了”。江西、湖北也新增一条北上的快速铁路通道,南昌至北京的铁路旅行时间得到压缩。在黄石北站乘首次开行的G492次到北京的大冶钢厂的明先生对车站站长说:因工作需要,我经常出差到北京,为节约时间,以往无论坐飞机还是乘火车,都要转道武汉,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高铁了,不到6小时就到了,省去许多的旅途疲劳,太好了。

G2044次南昌西至郑州东动车组驶进阳新站。刘剑辉 摄G2044次南昌西至郑州东动车组驶进阳新站。刘剑辉 摄

  借助连接京广和京九两条纵向铁路主干线的武九客运专线,鄂赣闽三省高铁网络进一步联通,江西、福建北上、西进的列车也跑出了新的时速。新增南昌西至郑州东G2044/3次,南昌西至宜昌东D3252/3、D3254/1次,武汉至温州南G2035/8、G2036/7次,郑州东至厦门北G2045/8、G2046/7次动车共4对,其中厦门北首次开行至郑州东方向的高铁动车,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此前近22小时压缩至11个小时以内。南昌将首次开行直通兰州的高铁动车,南昌西至西安北G640/1、G642/39次,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从近22.5小时压缩至10小时,较以往缩短一半以上。

  据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21”调图后,原经由武九既有线运行的动车全部改由武九客专运行,为繁忙的武九既有线减少了近52%的客车对数,将为武九既有线增开普速客车和货物列车释放了巨大的运能和运力空间,进一步促进了客货运输市场细分、客车提速、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大格局的形成,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意义。(通讯员:刘卫兵 高翔 刘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