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江岸区201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闭幕式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校器企金介”对接交流会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成功举办,江岸区检察院与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共同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这是武汉市首个检察机关在创业园区设立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作为武汉市重要的创新创业园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在2011年就成立知识产权服务部,在孵化器、加速器分别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专员,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连年举办专利周、知识产权文化节和商标品牌文化节等活动,营造了人人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

  2016年,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合作共建了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成为了全省首批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也是武汉市唯一一家专利创业基地。同时,与武汉市工商局合作共建了全市首家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是武汉市首批商标品牌集群示范园区。

  2017年,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在全国率先实施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并与4月21日正式挂牌。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是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和江岸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并签订了三方共建协议,共同支持小镇的建设与发展。

  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形式,也能从一个方面反映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能够更好的鼓励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也能够激发出创新创业者的创造激情与动力。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通过开展一些列知识产权活动,营造人人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举办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培训与讲座,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聘请知识产权导师和专业的律师团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依托湖北省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对接中国(湖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武汉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专利执法处,为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提供行政保护。同时,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也与江岸区法院和检察院对接,从司法角度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成果进行有效保护。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是全市唯一授权对知识产权实施保护的执法机关,在公诉部门成立了知识产权办案小组,并与武汉大学法学院联合组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研究所”,与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开展检校共建,具备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的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2017年9月5日,江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定海带领该院知识产权办案小组一行来到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调研,与小镇共同探讨合作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探索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机制,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提供“防护网”,为小镇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在当天的活动中,江岸区检察院与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合作共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江岸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工作,结合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多小微企业、多高新科技的特点,倾听企业需求,搭建检察服务站等平台,制定定期“上门服务”、开展普法讲座等工作机制,探索便捷高效的沟通渠道,将知识产权服务延伸至企业管理,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提供“防护网”,切实为落户岱家山知识产权小镇的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