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江岸区201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闭幕式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校器企金介”对接交流会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对接和实施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聚集“校器企金介”多方资源促升级,探索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技术供给、渠道打通、企业承接、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对接交流壮大新动能,促进江岸区创新活力城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会上,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授予岱家山科技创业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站”,这也是全国首个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站,为高校与企业之间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形成政产学研协同互动机制,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今年,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局,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设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站”就是为了开辟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新路子。

  岱家山科技创业城非常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在管理咨询公司的指导下,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方法。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问题,2009年以来园区主动与武汉市各大高校对接,并与各大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高校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共建创业基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为了更好的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工作,园区在孵化器和加速器都专门成立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部,分别设立高校院所对接服务专员,建立起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沟通桥梁。为了解决科技成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2009年以来园区举办了“江岸区科技成果交易会”、“高校科技人员走进孵化器”、“发明项目进孵化器”、“孵化器校园行”等一系列活动,把科研成果带进园区,走近企业。为了营造投资基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浓厚氛围,从2014年开始我们举办“校器企金介”对接交流会,加强高校院所、孵化器加速器、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深度对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岱家山科技创业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服务站”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撑产学研就地转化合作。我们以引进知识产权源头企业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通过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构建专利转化创业孵化链条,连接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各类创新要素,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平台,举办科研成果转化对接交易会、细分领域专项成果推介会、多层面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精准对接会,坚持技术与企业结合,技术与金融结合,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使园区成为知识产权聚集区和科技成果转化密集区,吸引更多海内外创新型企业来投资、转化科技成果,为武汉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贡献“岱家山模式”,使科技创新成为武汉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