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向村支部书记易咏喜详细了解脱贫进度以及需要解决的困难人大代表向村支部书记易咏喜详细了解脱贫进度以及需要解决的困难
人大代表们和茶农们进行交流人大代表们和茶农们进行交流

  (通讯员 陈飞)时值国庆中秋双节将至,9月29日上午,洪山区人大代表组团前往洪山区文化体育局对口帮扶村——武汉市新州区旧街街姚河村,督导精准扶贫。市、区人大代表张淼,区人大代表向家安,区人大代表李帮勇,区人大代表赵扬,洪山区文体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等一行人,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立平汇报,并向村支部书记易咏喜详细了解了该村脱贫进度以及需求。同时花山街、张家湾街的人大代表们为姚河村送去慰问金2000元。

  明年实现“双脱贫”

  据悉,姚河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6户46人,前期已有6户脱贫,2017年要实现脱贫4户,2018年再实现脱贫6户,即可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村集体脱贫方面,村级联营两年来共投入60万元,分别入股武汉市大家山茶厂、国威建筑公司,村集体享有保底分红。村集体明年可实现年收入10万元,实现村集体脱贫。

  帮扶力度一年大过一年

  如今的姚河村越来越美,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洪山区文体局为村里完成了果皮箱投放、体育健身器材安装等多个项目。村里以前的垃圾池也换成了8个垃圾箱。为方便村民出行,村里还修建了两座桥、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两大项目均已通过旧街街验收。

  在产业发展方面,村集体为新增的60亩黄金茶茶园配套了先进的喷灌系统。

  面貌变美背后,是各方资金投入的加大。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立平说,2016年,洪山区文体局投入扶贫资金超10万元,2017年投入资金目前已达14.9万元。今年年底可能还会增加资金投入,用在“造血”功能上。

  人大代表“把脉”茶产业

  姚河村是白茶原产地,该村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近2000亩,其中黄金茶300亩、白茶800亩。该村有两个茶厂——武汉市百花香茶厂、武汉市大家山茶厂。

  针对这一特点,代表团成员就该村茶产业“造血”功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进行了指导,并嘱咐资金一定要向“造血”项目上倾斜。代表团在了解到村里鲜茶大多卖给茶厂加工、部分利润“流失”的情况后,马上进行了讨论,为茶产业出谋划策寻找出路。代表们建议:

  村里应该办自己的实体茶厂,让大部分利润留在村里让村民分享,从而实现“造血”致富的良性循环。

  村里应该打造自己的茶叶品牌,上好的黄金茶、白茶、绿茶,品质绝佳却又身贵不为人知,应该在品牌包装上做点文章。

  “代表团”成员随后深入茶叶基地问收成,与正在采秋茶(绿茶)的村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茶叶产业脱贫情况。

  不给村里添麻烦

  离开茶园时已是上午11时45分,村支书留吃饭,“代表团”一行“毫不留情”地拒绝了村支书的好意,说决不能给村里添麻烦,一行人驱车返回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