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际赛事助力武汉打造运动之城 武网成城市新名片

  新华社武汉9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李劲峰、吴植

  65岁的潘川鄂是武汉业余网球“红人”,热爱网球的他和球友们十多年前创办了武汉海狼网球俱乐部。由于打球投入、富有激情,潘川鄂得到一个外号——“野狼”。

  以前,“野狼”要在国内现场看高水平的网球比赛,只有两个去处——北京和上海,但从2014年开始,WTA超五巡回赛落户武汉,让他得以在家门口欣赏到国际顶尖网球比赛。他说,现在每年九月的最后一周,因为有了武网,“格外令人期待”。

  高起点出发 武网“学习”中提升

  高起点是武网的特色之一,从创办之初,武网就是WTA超五巡回赛之一,这也是WTA主办的顶级赛事。首届武网吸引了19位当时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来参赛,如此星光熠熠的阵容,堪比四大满贯。

  赛事运营方武汉体育发展投资公司董事长、武网赛事总监朱建斌坦言:“无论是办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还是城市自身的经济基础、国际化程度以及网球人口规模,我们的基础都弱一些。”

  但武汉人从一开始就“站在巨人肩上”,从办赛之初,武网就在不断学习,国际上对标大满贯,国内对标中网和上海大师赛,每年都和这些已经有相当积累的赛事组织者交流,学习他们的办赛经验。

  武网未来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是否有足够火热的网球市场和足够规模的网球人口。为此,武网为普及和推广网球运动做了大量工作:连续三年举办城市网球俱乐部巡回赛、大学生网球联赛等,并把这些比赛的决赛放在武网赛场上举行,让民间高手享受职业选手的待遇;同时,赛事组织方还积极推进网球进校园、进社区,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网球、爱上网球。

  “顶级赛事和运动项目的普及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因为武网的举办,会有更多的人知道网球,有利于项目的推广;另一方面只有网球运动在武汉开展得越来越火热,武网的未来才会更有生命力,”朱建斌说。

  从细节入手 武网充满人情味

  今年3月,两届武网冠军、捷克球星科维托娃迎来27岁生日,当时的她无心庆祝,因为去年12月她在家中遭遇歹徒袭击,持拍手左手严重受伤,甚至有人告诉她无法继续网球生涯。生日当天,她收到一份来自武网工作人员的生日礼物,这是一段精心准备的视频,记录了科维托娃在武网的精彩瞬间。他们告诉捷克姑娘,武网的中央球场随时等候她的归来。武网的贴心之举感动了科维托娃,她甚至表示,不管“我打或不打,都要去(武汉)”。

  自2014年首届武网以来,赛事组织者一直将服务球员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丰富的球员活动成为武网一大特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15年,主办方特意邀请参赛运动员身着传统汉服参加球员晚宴,设计精美的中国传统服饰让球员们赞叹不已。今年,主办方共举办了35项球员活动,希望每一位球员都能在比赛之余体验中国文化、感受武汉的城市魅力。

  提到志愿者,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年轻人。在武网,今年62岁的袁兰香堪称“明星”志愿者,这是她连续4年成为武网志愿者,在武网主办方看来,志愿服务是没有年龄界限的。今年她的服务岗位是在主场馆检票,平均每天8小时的辛苦也难掩袁阿姨脸上的笑容。“每次到光谷国际网球中心都有回家般的亲切感,当志愿者就是为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袁兰香说。

  对于球迷,主办方也从各种细节入手,力求给他们带来最好的观赛体验。赛事期间武汉开通了多条从市区前往场馆的定制公交线路,还提供了从地铁站到场馆的免费接驳服务。今年,场馆周边还新建了智能化停车场,大幅增加了停车位以更好满足自驾看球人群的需求。

  黄鹤楼遇上埃菲尔铁塔 武网成为城市新名片

  在武网赛场上,金发碧眼的法国球童吸引了不少目光,15岁的阿德里安是4位法国球童之一,他虽年纪小,但已是有四届法网“参赛”经历的“资深”球童。这次武网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在亚洲赛场上担任球童。

  “武汉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在法国除了巴黎以外,没有这么大的城市。我尝了许多当地特色美食,比如热干面和鸭脖,特点就是辣。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再来武汉,”阿德里安说。

  从2015年开始,武网与法网将互相交换培训球童纳入两大网球赛事战略合作范畴。今年的法网,来自武汉关山中学的黄逸伦一次不慎摔倒,引发正准备发球的“纳豆”回头询问,这段视频让他在法网球童圈中“爆红”,“大家都知道我这个来自武汉的球童”。

  交流文化、传递友谊,是武网的重要目的。首届武网期间,小威廉姆斯在长江游船上来了场网球秀,她与长江的合影,让无数外国网友认识了长江和长江大桥。

  2016年的巴黎塞纳河上,李娜和球员皮尔斯以及中法的8名球童,上演了一场游轮上的网球赛,被誉为“黄鹤楼遇上埃菲尔铁塔”。

  今年,李娜和印度双打名将米尔扎一起学做热干面,许多网友表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武汉美食的魅力。

  WTA总裁米奇·劳拉说,将超五赛从东京搬到武汉,最初只是一个想法,而武汉通过努力将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并且最终超越了她的期望。“在武汉,你们有着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球馆、最好的女子网球运动员、最好的电视制作……都是世界上最棒的,”劳拉说。

  连续4届赛事的举办,让武网已成为武汉的一张国际化城市“名片”。本届武网,全球40多家转播商在美国、法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转播,总时长超过3000小时,国内外覆盖人口超过10亿人次。

  “武网正努力成为世界认识武汉这座城市的具象化符号。”武汉市体育局新闻发言人万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