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9月30日电(记者吴植 喻珮)正在观摩武汉网球公开赛的WTA(女子网球协会)总裁米奇·劳拉说,将原来在东京举办的超五巡回赛迁移到武汉,起初只是WTA团队在日本地震后产生的一个大胆想法,而至今已举办4年的武汉网球公开赛证明,昔日的梦想正推动着主办城市和网球运动的大发展。

  劳拉是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网球学院参加赛事活动时做上述表述的。据她透露,2011年日本发生海啸地震后,她和同事萌生了将WTA超五巡回赛移出东京的想法,她从媒体手册上发现李娜的出生地是武汉,便通过朋友安排了与武汉政府官员的会面。2012年她到达武汉后,发现“这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有着非凡的潜力”,于是当年就与武汉方面一道启动了落实办赛梦想的工作。

  “把比赛从东京迁移到武汉,有风险,也有机遇。”她说,“但当我现在站在巨大的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面前时,我意识到我们当时只是提出了一个点子,而武汉接过了接力棒,搭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设施和环境,这些都让我感到自己的微小,同时为你们的未来感到激动。”

  劳拉说,网球的内涵远远超过比赛场上发生的一切。武汉不仅建造了“大满贯标准”的网球馆,还在其外围建造了社区、道路、住房、酒店、娱乐设施,在高等院校里开设了网球学院,在社会上开展了一系列网球普及活动,这些都成为构成武汉网球公开赛的重要元素。

  “世界上有许多投入巨资建造的奥林匹克场馆最后都空空荡荡。奥运会来了,又走了,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但在中国不是这样。”她说,在中国,像武汉网球公开赛这样的赛事成为推动城市和网球运动发展的“细胞核”。“所以我可以保证,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也好,武汉也好,都在世界上处于很棒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