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不少人会趁着难得的假期出门游玩,阳光、海滩、美食,想想就令人向往。可是昨天晚上,原本应该在马来西亚享受异域风情的300多名旅客却很是焦躁,他们的飞机晚点长达26个小时,原本两个国家的游玩行程被缩减到一个国家,这是怎么回事?

  半个月前,武汉市民喻先生报名参加了新加坡马来西亚6天4晚的出境游,按照安排,他们一家四口,应该乘坐29号零点35分的D7879次航班,早上5点半抵达吉隆坡。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晚上12点马上就要登机了,他们却被告知飞机在落地时被飞鸟撞击,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起飞。连同喻先生一家在内的300多名旅客,全部被带到了机场安排的宾馆住宿。这一等,就等了20多个小时。

  随后,记者向亚洲航空了解到,飞机的确出现了机械故障,预计调整到30日凌晨3点起飞。

  由于航班上的旅客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旅行社报团旅游的,先前都已经预订好了酒店、返程机票,行程无法更改,也就是说行程被白白压缩了一天,原本预计游玩新加坡的行程也会被取消。对此,旅客们提出补偿新加坡未游玩部分费用的要求,甚至还有些旅客提出退团。而旅行社却称无法补偿费用,退团可以,但是要扣除580元的签证费用,这让旅客们觉得很不合理。

  耽误了我这么多的时间,行程,应该赔偿,为什么还要扣我的钱。

  新家坡去不了就应该补偿我们,我们没去就没产生费用啊。

  对此,记者联系了多家旅行社,旅行社工作人员解释,航班变动是不可控的,并不是旅行社的问题,新加坡签证的费用已经产生,退不了。

  途牛旅游网工作人员介绍称,新加坡进出有指定的时间,没有过去签证就已经失效了,新加坡赔偿他们还要协商。

  湖北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称,签证已经过了,费用已经产生,签证费用实在是退不了。游客不去,返程机票也是有损失的,这个损失也是由旅行社来承担。

  那么,因为意外情况导致行程受影响的情况到底该怎么处理呢?律师表示,飞机故障确实是意外事件,对于旅行社已经产生的费用,游客应该予以支付,而对于没有产生的实际费用,旅客可以与旅行社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协商。旅行社从一个公平的角度,经营风险的角度可以来考虑是否退还,或者给予一定的补偿。

  目前,飞机已于30号凌晨3点起飞,早上8点抵达吉隆坡。最终,经过协商,退团旅客被扣除了300元的签证费用,而继续跟团旅客的赔偿事宜仍在协商中。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记者:朱迪蓓、周绍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