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红安县精准脱贫“百日会战”万人誓师大会在红安电视台演播大厅召开。

  此次大会重点是解决全县精准脱贫工作主要存在问题底数不清、产业扶贫推进不快、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学武向全县人民发出号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反思,对号入座,对标看齐,对症下药,即知即改,迅速掀起精准脱贫“百日会战”新高潮。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 各级党员干部、工作队、包保干部要带头学习扶贫政策、钻研扶贫政策,掌握和运用政策,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将扶贫政策宣传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做到结对帮扶到位。所有包保干部每月上门进行一次走访、年前共吃一顿饭、年前进行一次慰问、年前打扫一次卫生,让家家户户屋内屋外干干净净、穿得整整齐齐。要做到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围绕“五个一批”和贫困户“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坚持“结对帮扶到户、产业扶持到户、安全饮水到户、危房改造到户、易地搬迁到户、设施建设到户”,把政策落实到人到户。要做到问题整改到位。严格按问题导向、责任到人、体制健全、督办有力的要求,结合县摘帽的脱贫指标,摸清短板,倒排工期,开列清单,时间安排到天、事情安排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对照决战100天倒计时表认领任务,加快进度,逐条销号。

  2016年,红安县在全省37个贫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与精准扶贫实绩考核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A等次,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被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A级。健康扶贫在全国推介,“万千”活动、产业扶贫“136”工程在全市推广。元至8月,全县整合财政资金4.4亿元,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半年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5月份以来,成立12个总队,抽调2076名干部、调整充实398个支队,深入开展“万千”(万名干部包保、千名干部驻村)活动,严格实行“五天四夜”制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地难等问题。

  2015年8月以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2568”行动计划,出台“四大政策体系”(“1+12”精准扶贫政策、“1+9”灾后恢复重建精准脱贫救助政策、“1+6”精准脱贫补充政策、“1+7”脱贫致富政策),密织涵盖产业、医疗、教育、生态、易地搬迁、政策兜底、资金筹措等方方面面的制度之网,工作落实、巡查督办、考核问责、奖励惩戒等四大机制同步跟进,引导、凝聚各方面力量用心用情用力攻坚拔寨。

  2014年、2015年整合财政资金1.3亿元;2016年度,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05亿元,其中:政府部门整合资金到位11.17亿元,市场主体投入资金6亿元。2017年,全县计划投入扶贫资金28.65亿元,其中:政府部门整合各类资金14.71亿元,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投入5.5亿元,市场主体投入6亿元。

  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坚持一户一策,一户多业,重点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一批17518户51064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7286人;易地搬迁脱贫一批3536户8236人;生态补偿脱贫一批1570户1570人;社会保障兜底一批23007户56842人(其中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兜底15986户34141人)。

  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投入1.2亿元整县推进基层党建,全县所有村建立了“四会一队”,即村务监督理事会、村民理事会、卫生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和铜锣联防队。按村平20万元的标准,推行“2+N”模式(路灯、便民小道+其他),突出地域特色、人文资源、风土人情,重点打造6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

  兑现奖补资金7118.9万元,支持10101户发展特色种养。发放小额入股贷款1.2亿元,2459户通过入股分红年均收益4000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61个,装机规模61.6兆瓦,全面覆盖96个重点贫困村和17648户贫困户,已于今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可为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贫困户年增收3000余元

  “我们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擂鼓冲刺,对标调校,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奋力争创省级重要增长点,为红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余学武话语铿锵有力。 (通讯员毛红平赵华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