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双节休息日 精准扶贫面对面

  红安县万名干部打响精准脱贫“百日会战”

  5日,秋雨绵绵,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轻车简从来到自己的联系的贫困户——城关镇建中村7组胡承加家中,当听说胡承加的女儿胡丹在荆门理工大学成绩在班上是第一名时,他马上拿出手机,现场与胡丹对话,听说胡丹此次可以获得8000奖学金,只是递交申请报告时迟了一个小时,她担心拿不到奖学金。余学武马上与该学院党委书记亲自联系,为他的贫困户女儿开了一个有史以来的“后门”。这是该县自9月27日精准扶贫“百日会战”誓师大会以来,该县一万多名党员干部来到各自所包的村、贫困户家中“重走亲戚”的一幕。

  10月5日下午,红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田胜辉冒雨深入驻点村——七里坪镇柏林寺村检查指导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帮扶户石生付家了解脱贫情况,并现场召开家庭场子会,研究督办该村“五位一体”建设。

  “王大嫂,你对我们精准扶贫满意不?你认为你的邻居胡承加今年能脱贫不?”5日晚上6点半,沿着村里的便民小道,余学武来到村民王兰英的家门前。面对一连串的问题,王兰英一下子认出了县委书记,她上答非所问:“哎呀,是余书记啊,你看,我家的门前多美,我不是贫困户,村里却为我家免费修好了便民小道,还有路灯。”在一旁的王兰英老公理直气壮地说:“肯定满意,胡承加今年肯定可以脱贫,他一家享受了二项产业扶贫,……”

  查问题,下猛药,想方设法让村民脱贫

  精准扶贫‘百日会战’中党员干部作风行不行,让贫困户都来评。

  如何提升精准扶贫群众满意度,如何帮难脱贫的贫困户如期脱贫,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还存在着哪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

  国庆、中秋双节之际,红安县万名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日,主动来到所包的贫困户家中,他们带着“我包的贫困户今年能不能脱贫?村民对精准扶贫的满意率是多少?下一步我该怎么办?”这些问题进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

  “我们村目前有6户脱贫存在以下困难,请工作队帮忙解决。”5日,面对前来调研的县委书记余学武,城关镇建中村支部书记胡红光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当下,余学武现场电话抽查了三位包保干部对贫困户的了掌握情况,针对村支部书记提出的问题,余学武当场帮他下了“药方”,即六个到位:包保干部与贫困户的对接会、场子会、院子会开到位;产业扶贫帮助对接到位;低保救济到位;公益性岗位分配到位;金融扶贫分红到位;危旧房、饮水覆盖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到位。

  “有了这六项,不愁贫困户脱不贫。”当天,城关镇周家冲支部书记冯永光对照这个“药方”,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迅速展开自查自纠。

  从9月27日以来,短短一个星期以来,全县96个重点贫困村得出答案就一样,有的群众满意率只有81%,有的达到100%。面对现实,该县采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召开“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发起最后的冲锋号,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时间,全县398个行政村,到处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进村入户,征求答案,寻求脱贫办法,终日战斗在扶贫一线。

  办实事,建新村,精益求精让群众满意

  10月2日,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村民王红平高兴地说:“文化小康建设让咱们乡村变美了!”在八一村,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和乡村戏台,成为村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黄墙红顶的房屋立面及红色文化图画,38名退役军人光荣榜、200名在册革命烈士、历任村支部书记、五四先贤郑南宣、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的妻子程训宣、老红军团长方和明、全村的党员群像图……让人耳目一新;图文并茂的好婆媳、致富能手榜,展示着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

  八一村村容村貌村风的大变样,是红安县全域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的一个缩影。为给全县文化小康建设探路,红安县今年确定了以问题为导向、分步实现文化小康建设全覆盖的“路线图”,并公示首批64个村及社区试点建设文化小康示范,该县已撬动各级资金投入近1亿元,补齐文化小康硬件建设短板。

  为加快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该县坚持就地取材,节约成本,找现场、学样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民风民俗等工作相融合,强设施、惠民生、保脱贫,统一建设风格,建好各具特色文化长廊,预留绿化空间,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工程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红安县委宣传部分四个小组对全县12个乡镇(场)62个行政村186个自然垸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展开拉链督查。重点对“七个一”建设内容、宣传文化墙、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村民自治组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道德讲堂活动以及群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督查。

  截至目前,红安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增农业经营主体232家,其中投资过5000万元农业经营主体11家;新注册千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其中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家;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全县80%以上的村组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评选活动,90%以上的村组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全面启动乡村文化“七个一”(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处宣传文化阵地,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建设工程;402个村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村村响广播器材实现全覆盖,90%的村建有文艺队伍;建成文化长廊113处、文化墙300多面、宣传栏650个、文化广场99个、简易戏台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