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庆期间武汉地铁总客运量超2300万乘次

  长江云报道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武汉地铁总客运量超2300万乘次,同比2016年国庆节高出600万乘次。数据表明,轨道交通准点、快速、便捷、大容量的优势越发凸显,市民利用地铁出行已成为一种习惯。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武汉地铁以333.01万乘次的客运量创历史新高,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五次创下新的客运量纪录。

  节日期间,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围绕多种客流叠加、进出城集中等特点,做到一站一预案,提前整备、提前开站、延时收班、高峰时段增加上线列车数、调整行车组织。国庆长假期间无一例客伤事件,无一例投诉事件,确保了运营安全顺畅。

  8日是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武汉地铁迎来大批返程高峰客流,其中大部分是学生客流。从上午开始,三大火车站地铁站开始出现多次进站客流高峰,工作人员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开启无包快检通道、分流引导乘客通过回形栏杆进站、增加客服中心岗位、人工发售预赋值等方式,乘客可快速进站乘车。武汉地铁监测客流数据显示,三大火车站地铁站节日期间总客流量达到390万人次,其中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节日期间日均集散量达到16.5万人次和15.3万人次,一直排名全线网第二、第三名,和光谷广场站平日集散量差不多。

  从10月1日开始,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机场线和6号线调整运行方式,6号线取消大、小交路, 2号线、机场线大小交路比例调整为1:1,乘客候车时间缩短,出行更便捷。记者从天河机场地铁站车控室了解到,车站日均集散量达到3万人次,比平常高出3成。“地铁+城铁”、“地铁+飞机”的探亲旅游模式更受市民青睐。

  为保障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乘客平安出行,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百余名管理人员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分布在各重点站,配合车站开展客流疏导、排队候车等服务。400余名志愿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13个重点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800小时。

  (湖北经视记者 包洎源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责任编辑 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