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昌站交警刘五桥:没休过年假,两年磨破12双皮鞋

  澎湃新闻记者 魏凡

  夜色降临,武昌火车站前的车辆、行人仍络绎不绝。伴随着一声急促的口哨声响起,又有几名准备抢在红灯亮起前几秒穿过马路的旅客,被刘五桥匆匆拦下。

  1994年6月份,刘五桥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了一名交警。自2009年,刘五桥担起指挥武昌火车站交通的重担以来,这是刘武桥在此度过的第8个国庆小长假。

  人流高峰超40万人次

  自国庆小长假的前一天开始,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兼武昌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刘五桥在辖区内已连续执勤多日。

  9月30日,这一天是第一波人流高峰,刘五桥在岗位上又连续工作了长达16个小时。

  早上6时不到,刘五桥就与他的12名交警兄弟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直到夜幕降临,车流散去、路面恢复畅通,刘五桥才安心走下工作岗位。每年的春运、暑运、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是人们旅游团聚的时刻,对刘五桥来说却是一次次战斗。

  “中山路张之洞路路口,是整个武昌区人流量、车流量最大的地方,武昌火车站左右两边分别是航海和宏基汽车客运站,车流集中、人员密集。高峰期,每天超过40万人次。”刘五桥介绍,由于武昌火车站地位特殊,交通高峰来得比一般路口要早,而高峰结束也比一般路口晚,想要路口畅通,就要多付出。

  磨坏皮鞋、嗓子喊哑

  整个国庆假期,刘五桥基本全天在路面来回走动,腿麻了捶一捶、揉一揉,接着又继续往返于几个重要路口,以便及时疏导可能发生的拥堵情况。从2009年至2011年,仅仅两年间,刘五桥已磨破了12双皮鞋。

  刘五桥对自己的队友们提出了特别要求,所有民警和协管员一律含口哨上岗,发现行人乱穿马路,立即鸣哨制止,对不配合者要跑步上前指出并纠正。遇到节假日人流高峰时期,他带着队友拉绳索控管行人过马路,保证信号灯控放路口车辆通行效率,道路通行畅通。

  除了口哨和麻绳,刘五桥还有一件“法宝”,手持扩音喇叭。这是刘五桥自费购买的——每年国庆假日,因为长时间吹口哨,往往不到3天,刘五桥的嗓子就喊哑了,只能借助手持扩音喇叭来指挥交通。

  “觉得愧对家人”

  “今天暂时回不来了,人太多了,你们先吃吧,不用管我。”尽管知道刘五桥回不来,每到饭点,家人仍然会给他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回家吃饭。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刘五桥没休过年假,在节假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对此,刘五桥对自己的家人感到愧疚,自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十多年里,他从未接送过儿子上学、放学。

  在一篇学校布置的作文里,12岁的儿子这样描写他:老爸是个交警,他虽然个子不高,瘦瘦的,但穿上警服时,却显得格外有精神。

  刘五桥希望,将来能带着儿子出去旅游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