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队员踩智能平衡车巡逻江汉路步行街执法队员踩智能平衡车巡逻江汉路步行街

  通讯员李军 姚正国 王凯

  10日上午在江汉路步行街,城管执法队员驾驶的巡逻车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因为这不是常见的四轮电动车,而是非常帅气的双轮智能平衡车。这些双轮智能平衡车经过前期的运行检验,正式亮相江汉路步行街辅助城管综合执法。

执法队员踩智能平衡车巡逻江汉路步行街执法队员踩智能平衡车巡逻江汉路步行街

  记者在现场看到,城管部门此次共配备了12台智能平衡车用于辅助执法,从外观来看,这些巡逻车全身是亮白色,每台车上都装有定位系统和执法记录仪。车身上还印有“武汉城管”的字样和车辆编号。在性能方面,平衡车原地就可360转向,时速大概在10公里/小时。车身轻便、灵活,能穿梭于繁华街区、广场公园和背街小巷等人流密集的区域。

  江汉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江汉路步行街的执法中,执法人员采用的是四轮电动车或徒步巡查,但江汉路人流太大,一到节假日,四轮电动车根本跑不起来,车行速度不及执法人员步行,但徒步巡查执法效率较低。按照以往,执法队员徒步巡查一次需花费半小时左右,而引入智能平衡车后,将时速设定在10公里/小时,巡逻一趟只需用时15分钟左右,充足一次电,可以运行执法3至5天,既不担心会对行人安全构成威胁,还特别环保、节能,极大提高了执法队员的工作效率。

  目前该智能平衡车主要巡逻范围是江汉路步行街。经过十一黄金周检验发现,平衡车的运行有效了缩短执法巡查周期,节省执法队员体力,同时确保在人流密集区域配置的执法机动力量,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另外该智能巡逻车“站高望远”的特点也能减少视野盲区导致的巡查遗漏和疏忽,有助于城管执法更好的服务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