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大桥承载着光荣与使命

  毛主席也曾写诗赞美它!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1956 年 6 月,毛泽东同志题写的 “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对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描绘了沟通中国南北交通的宏伟蓝图。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成就,武汉长江大桥图案入选 1962 年 4 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成为新中国国家建设的重要标志。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仪式上万人空巷的场景令人难忘,许多老人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曾经的大桥局员工吕永兴老人回忆道:“那天天气特别晴朗,典礼主会场被安排在汉阳桥头铁路桥面上,主席台上就坐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湖北省、武汉市的领导和苏联专家。”

1957 年10 月15 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典礼 /吕永兴供图1957 年10 月15 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典礼 /吕永兴供图

  现在,武汉长江大桥已经成为武汉市的地标建筑,是游客必去的景点。今年9月17日,数十位1957年出生、名字叫“大桥”、“建桥”、“新桥”的老人也一起登上了武汉长江大桥桥头观景平台合影留念。

  在众多与武汉长江大桥合影的老照片中,一张雷锋同志与桥头堡的合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1958 年11 月初,18岁的雷锋被鞍钢录用,穿着“时尚”的雷锋,微笑着站在雄伟的桥头堡下。 /中铁大桥局供图  1958 年11 月初,18岁的雷锋被鞍钢录用,穿着“时尚”的雷锋,微笑着站在雄伟的桥头堡下。 /中铁大桥局供图

  在从原工作地湖南长沙县团山湖农场去往鞍钢途中,雷锋与同行者杨必华特意在武汉作了停留,参观了通车刚一周年的长江大桥。据杨必华描述,“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上武昌街头,径直朝长江大桥走去。清凉的江风吹拂着我们的面颊,辽阔的长江,雄伟的大桥,使我们目眩神驰,赞叹不已。雷锋站在江边仰望着大桥,眼里闪着激动的光亮,他忽然说了句‘原来全是钢铁呀!’雷锋神情庄重地指着大桥说,下层铁路桥是钢铁造的,上层公路桥也是钢铁造的,这需要多少钢铁呀!”

  据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回忆,雷锋在他众多的照片中最爱3 张,其中一张就是这张他在武汉长江大桥前的留影,这也是雷锋在武汉唯一的留影,“雷锋当时告诉我,这就是咱们建国以后修的大桥,底下跑火车,上头跑汽车,多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