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座大桥经历77次撞击仍无恙 将迎来60岁生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1957年10月15日

  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武昌、汉阳、汉口真正连为一体

  通车仪式上

  数万武汉市民走上大桥庆祝

  全城欢腾,举国瞩目

  如今这座大桥已稳稳度过60年

  我们不禁关心的问

  “花甲之年的它如今还好吗?”

  你对它了解多少呢?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长江上,是长江上第一座大桥,被称为 “ 万里长江第一桥 ”。

  大桥于 1955 年 9 月动工,1957 年 10 月 15 日正式通车,全长约 1670 米。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连接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从而形成了完整的京广铁路。

  这座花甲之年的大桥如今依旧坚挺,60年历经77次撞击仍无恙。

  据了解,目前武汉长江大桥每天通过火车300列左右,平均每5分钟通过一列;桥上日均来往汽车10万多辆,平均每分钟有70辆汽车通过。

  如此大的“工作量”,这座大桥需要经常体检,人们希望它的寿命延长到150岁。

  最近,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发布的“体检报告”显示:

  目前全桥无变位下沉,桥墩可承受6万吨压力,可抵御10万立方米流量、5米流速的洪水,可抗8级以下地震和强力冲撞,24805吨钢梁、8个桥墩无一裂纹,无弯曲变形,百万颗铆钉没发现松动,全桥无重大病害。

  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时的设计寿命是100年,虽已过去60年,但仍处于壮年,我们打算通过科学养护,让大桥使用寿命延长到150年。

  武汉桥工段车间主任黄伟对大桥的健康状况充满信心地说

  武汉首届马拉松比赛,选手从长江大桥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