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金京)中秋节后,面对家中价格不菲的月饼,不少市民本着“不浪费”的原则,牟足劲儿吃。上周,因为过量食用月饼,许女士胆囊结石急性发作。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做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后,她表示以后要“珍爱胆囊,远离月饼”!

  35岁的许女士是武汉本地人,爱吃甜食,这次中秋节前,她和老公都收到了好几盒子月饼。知道她能吃,亲朋们也把家里吃不完的月饼往她家里送。为了解决掉那“堆积如山”的月饼,许女士基本是从早上吃到晚上,一天下来差不多就能解决掉一盒子。节后上班第三天的夜里,吃罢晚饭后的许女士又找出一个自己爱吃的蛋黄月饼来吃,可还没吃几口,右上腹就绞痛难忍。去附近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胆囊结石发作了。

  “我还这么年轻,胆我肯定是要保的,要是胆被切了,生活品质肯定大打折扣。以前我也想保胆取石,但要在肚子上打几个孔,那得多疼啊,完了还得留一肚子疤,我可不干。反正都是受罪,那我还不如就把石头搁胆囊里头不管它。”对于医生给出的多孔微创切胆手术,许女士果断拒绝了。

  从朋友那里得知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可以从肚脐处建立微通道保胆取石,而且术后基本看不到疤痕,痛感轻,恢复时间快,她就赶紧办了转院手续。住院第二天,如许女士所愿,单颗1.3公分的结石被顺利取出,胆囊被保住。看到缝合后的小创口与肚脐眼“完美融合”,许女士不得不感叹医学技术的神奇之处。

  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院长、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提醒,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脂食品,对胆结石患者而言,过量食用月饼会刺激胆囊引发胆结石发作,患者需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