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种茶收入翻倍每亩增收3000元,村里跟城里一样有了路灯,有了便于储存清运的垃圾箱,还有文化大餐可以享用……在城里人眼里,农村的日子越过越好,已然进入新时代。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进行得怎样了?能否在2018年实现“双脱贫”?洪山区文体局班子成员、洪山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等,再次来到对口帮扶村——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姚家河村,慰问贫困户、检查帮扶工作。

  姚家河村村委会书记易咏喜介绍,接受对口帮扶两年来,姚家河村正在脱下“贫困帽”。

  姚家河村原有贫困户16户46人,前期已有6户脱贫,今年要实现脱贫4户,2018年再实现脱贫6户,目前来看能如期完成任务。脱贫主要靠种植茶叶、培育茶产业,村里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近2000亩,其中黄金茶300亩、白茶800亩,初具规模,而且具备了脱贫“造血”功能。

  两年来,村企联营共投入60万元,分别入股武汉市大家山茶厂、国威建筑公司,村集体享有保底分红。村集体明年可实现年收入10万元。村民从村企联营中获得实惠最大,村民的鲜茶可直接卖给茶厂,茶厂反过来又聘用村民。

  七组村民、59岁的王月良高兴地对记者说,村企联营后,茶更值钱了。以前自己摘茶炒茶再卖出去,4斤鲜茶制成1斤卖出去,最多卖100来元,现在直接把鲜茶卖给联营的茶厂,就可收入200元,不但省去了繁杂的制茶功夫,收入还直接翻了一倍,一亩茶可直接增收至少3000元。

  此外,该村还配备了16个与垃圾车配套的垃圾箱,村里几乎见不到暴露垃圾。村里还利用扶贫资金给每个小组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以前的手电筒基本已“下岗”。文体局赞助的健身器材也一应俱全,合理分布在村里。

  洪山区文体局党委书记蒋华、洪山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书记孙兆臣在听取易咏喜和村民的介绍后,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姚家河村2018年实现“双脱贫”信心满满,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对携姚家河村能与全国同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感到骄傲。

  10月19日当天,洪山区文体局党委书记、洪山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还为姚家河村带去了四大慰问大礼:

  为贫困户送去8000元慰问金和一套健身器材。

  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杨晶晶,为该村送去50套价值3000余元的幼教书籍和家庭教育书籍。

  武汉市美术协会副主席毛宗泽、武汉市书法协会副主席吴靖东、楚天画院院长程仁俊等7位书画艺术家还现场为村民创作了近40幅作品,画作“美人蕉”、“兰花”等栩栩如生,书法作品“满庭芳”、“春明景和”等古朴典雅,深受村民喜爱。

  两场“精准扶贫 你我同行”文艺志愿服务下乡演出活动,一场送到对口扶贫村姚家河村,一场送到新洲区旧街街。两场演出均以女生独唱《越来越好》热场,精彩节目赢得满堂喝彩,共吸引了近千名村民观看。(通讯员 陈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