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绿道二期12月28日开通 新发展理念匠心营造58处景观

  新华网武汉10月20日电 19日,武汉东湖绿道二期对外批露,今年12月28日,这一全长73.28公里的绿道将正式开通。届时,连通28.7公里的绿道一期,环大东湖绿道将连接成环突破100公里,形成一条璀璨的环湖绿链,“深入湖边,走进森林,登上山顶”将成为武汉市民的休闲日常。同时,按世界级标准打造的绿道二期58处核心景观一同公布。

  据介绍,东湖绿道二期环绕大东湖,包括湖城道、湖泽道、湖町道、湖林道和森林道5条主题绿道。其中,湖城道经东湖老大门、听涛景区,北抵梨园广场,呈现 “一园一景,听涛赏梨”的景观;湖林道横跨磨山、喻家山景区,呈现“东湾西园,荷红茶香”的景观;湖泽道位于白马景区,“双岛五堤,十里桃花”汇集湿地、岛屿与长堤;湖町道位于后湖景区,呈现“近赏田湾,远观山峦”的自然野趣风光;森林道主要位于吹笛景区,“知山乐水,登高观澜”将带给游客更多山林体验。

  五条主题绿道布局节点、驿站、景点、桥、亭、岛、堤等共计58处,处处引人入胜。

  昨日,绿道二期施工建设正有序进行,门户驿站初见雏形,部分路段的铺绿工作已经开始。“简单铺路不难,难的是在几个月时间里,要在生态、景观、文化、智慧等方面达到设计的世界级绿道标准。”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与一期相比,东湖绿道二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东湖绿道二期处处见匠心。

  在森林道施工现场,路旁一棵大朴树引人注目。据介绍,在先期的建设方案中,这棵树被划入了绿道规划线路中。多次踏勘后,设计团队修改了设计方案,绿道“拐弯”留下这颗原生大树。据介绍,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绿道、野趣东湖”是绿道建设的重点。譬如,湖町道中曾有村民耕种田地,为保留原始耕田风貌,设计者在此量身设计了“梯田花海”景观。“低干扰、少动土,游线轻轻放在大地上。”

  为避免游客在游览中走回头路,东湖绿道二期建设新增了近20个出入口,规划了8650个停车位,增设了20余处公共卫生间,并将白马洲门户驿站建在了高铁站及地铁站周边,把东湖美景延伸至城市门户。市民刘喜枝说:“这是个人性化的改良,我们都要来点赞!”

  湖泽道建设中的“中国东湖国际公共艺术园”景观受到社会热议。立足武汉,拥抱世界,这里将集结20多件国际顶尖公共艺术作品,未来还将常年邀请世界公共艺术家来此交流切磋。同时,东湖绿道二期将增设多处注入声光电元素的现代艺术作品,光影大道也即将铺设。

  当前,武汉正规划打造“一城一轴一心”三大亮点城市区块,随着东湖绿道的建设,东湖城市绿心成为最早见成效的区块。武汉市规划专家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东湖绿道是东湖绿心的基础网络,就如同人的经脉,绿心就如同心脏。”

  去年底,东湖绿道一期正式开通,10月共接纳游客近1000万人次,绿道上汇集着不同年龄段的游客,相同的则是他们共同的笑脸。昨日,在东湖绿道一期九女墩附近游玩的江汉大学留学生妮娜说:“如果要问最爱的中国景点是哪里,我会说是东湖绿道。没想在这样一个大都市里,还有如此原生态的景观,环境保护做得真好!”汉马选手马戎则说,当他在比赛中途经东湖绿道时,强烈感受到了城市赋予他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我期待着年底100公里野趣能带给我们更多幽静与惊喜!”

  通过东湖绿道“经脉”,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方能发挥辐射、渗透作用,为这一绿色“心脏”造血,而东湖绿心则将引领这片中国最大城中湖走向世界级典范,成为新发展理念的一大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