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上线一个月的武汉地铁2号线 “高智商”地铁专列在网络上持续引发刷屏热潮。微博话题#高智商地铁#发布3小时,阅读量即超过一千万,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转发报道。截止日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到五千万,讨论量过万。值此契机,记者们在地铁上随机对一些乘客进行采访拍摄,拖着行李箱的外地游客从机场出来登上地铁2号线,惊叹这趟脑洞地铁创意无限,无论是外形还是形式,都十分新奇有趣。高智商”地铁在每节车厢上,都印着各式“烧脑神题”,一共40道烧脑悬疑问题,所有题目答案均和武汉地铁有关,是这趟地铁最大的特色之处。她表示不仅拍照扫码一探究竟,还晒出了自己的答题成果。她表示地铁也成为自己认识武汉的一扇窗口。

  车厢内印有包括宣传武汉地铁站名常识题——“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这句诗里包含了几个地铁站?”;脑筋急转弯——“1+2+3+4+6最少等于几?”;趣味题目——“小红和爸爸乘坐武汉地铁,两人坐了3站路,却只花了2块钱。请问小红身高多少?”还有不少图文类趣味题型。

  不仅如此,乘车大小包需过安检,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携带,灭火器的化学成分……这类地铁文明礼仪相关内容,都在题目中有体现。要想答对题,不仅要“高智商”、反应快,熟记地铁站名,还要牢记地铁文明乘坐常识。

  这样一趟脑洞专列,让乘客、网友大开脑洞,也大呼有趣,“坐地铁有事干了”、“思考题目坐过站“、“拯救低头族”,乘客网友纷纷评论点赞,关注列车时刻表,专程乘坐该趟地铁。

  列车内随处可见的地铁文明乘车用语,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请不要在地铁上吃瓜”、“躺下就要睡觉?我不是那种随便的地铁” 将表情包、各式网络用语,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提醒乘客在车厢内注意文明。

  网友自发进行评论和转发,对将文明乘车及地铁知识以这样的形式呈现出来表示极大的认可,不少网友借自己真实经历在网上留言:在地铁上不想看手机,但目光也不知道往哪里放,干脆还是玩手机,这样的地铁能思考解题,让乘坐多了乐趣,动动脑筋,也记住了不少小知识,十分有创意。

  据悉,在传播地铁文明的创意互动的形式上,尚属全国首创。在此之前,武汉及全国未出现此类宣传文明乘车的创意地铁。而武汉地铁率先行动,用创新创意的方式,宣传地铁知识,倡导文明乘车,力求用更有趣、新颖的方式传递地铁文明及武汉文化。除此之外,也呼吁人们暂时放下手机,发现车厢美好,少做地铁“低头族”。

  武汉这趟有特点、有亮点、有意义的“高智商地铁,推出就自带“网红”属性,形式别出心裁,传播另辟蹊径,内容丰富有趣,不仅引来众多媒体关注报道,乘客好评如潮,同时也掀起一股文明乘坐地铁热潮,这也是武汉地铁协同新浪湖北推出该主题列车的最初目的。

  据活动主办方透露,地铁嘉年华活动每年都将持续,希望能持续以这样好玩有趣的形式展现武汉地铁风貌及城市特色,借以增加市民对武汉地铁的关注度和好感度,进一步宣传武汉城市形象。 在未来,也希望有更多乘客和市民能参与到文明乘车宣传中来,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绿色环保出行,共建文明社会。

  自2012年第一条地铁线路——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目前为止,武汉轨道交通6条线路,接连武汉三镇,武汉人民出行得到极大改善。武汉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展现着“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风貌。

  地铁、公交车、BRT、有轨电车、轮渡,武汉人在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与此同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公共交通的环境也需要市民的共同维护。文明乘车,绿色出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武汉地铁推出文明乘车特色列车,既新颖又有意义,让武汉地铁成为流动的文明风景线,聚焦地铁文明乘车,打造文明地铁,也让地铁成为展示武汉形象的另一处窗口。

  当“高智商地铁”从起点驶出,吸引着乘客目光,也承载着对城市文明发展的美好愿景。“高智商地铁”与文明地铁的碰撞,值得登上体验。未来的武汉地铁,将带给市民更多惊喜。(文/王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