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购买者信息,以老年人为目标,一人分饰两角,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及快递员,以报销药费需交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先后14次骗取老人共计15万元钱财。10月30日,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告诉澎湃新闻,余某被该局以诈骗罪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余某。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供图

  21日,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岳父被号称国家卫生部财务处某工作人员骗取15万元。

  民警介绍,报警人岳父姓杨,74岁,居住在关南辖区某社区。最近报警人发现杨老到处借钱,询问杨老得知,4月份他接到一个自称是国家卫生部财务处主任“万某”的电话,电话中,“万某”称杨老以前出车祸腿受过伤,在买保健品上花了不少钱,他说卫生部现在出了新政策,可以报销90%的药费,还可以提供保健品,但是需要交纳手续费、保证金。

  伪造的公文。

  杨老将信将疑,可“万某”能够准确报出了自己姓名及购买的保健品名字,想到自己去年买了70000余元的保健品,他打消了疑虑。取得信任后,“万某”称要想报销就要先交纳3600元的保证金,随后报销费用会打入银行卡中,而3600元的保证金由一名快递员上门收取。

  几天后,杨老收到了快递包裹,里面有他经常购买的一两盒保键品。见此情景,杨老深信不疑,把3600元给了一位自称姓王的快递员。

  此后,“万某”分别以交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理由先后14次向杨老要钱。期间,万某还寄来的“国家政策”及杨老交款的“对账单”。直到杨老手中的存款全部用完,不得已向亲戚朋友借钱时,女婿感觉蹊跷才报了警。

  民警核查杨老的提供的快递单后发现,快递单上均无寄件人地址,只在姓名一栏中写有“万某”二字。此外,这些快递单均不能查出快递信息,快递单显示的快递公司也称并没有叫“王某”的快递员。民警调取了杨老小区视频监控让他辨认,由此确认快递员“王某”的外貌基本特征。

  24日早上,“万某”又给杨老打来电话,称这次还需要交纳28000元的保证金。民警让杨老假意答应,他们在杨老房子四周提前撒网布控。13时许,“万某”打电话说快递马上送到,让杨老把钱准备好。快递员“王某”到达杨老家,推开门后,民警当场将其控制。

  经讯问,“王某”真实姓余 ,今年22岁,江西九江人,杨老口中的国家卫生部财务处主任“万某”和快递员“王某”实际上都是余某。余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了一批中老年人客户信息,他利用杨老对国家政策的无知,从网上下载假的医院证明,以国家政策为幌子取得杨老的信任,随后实施诈骗。余某先后以报销买药钱交纳保证金、手续费等对杨老诈骗14次,共计15万元。

  目前,余某被东新公安分局以诈骗罪刑事拘留,后续工作及涉案钱款正在侦查追回中。(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万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