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灵动翻腾的中国龙、脚下眼花缭乱的竹竿舞,薛峰小学的孩子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朋友们。为搭建国际教育交流平台,分享国际教育经验,共享国际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10月31日,第四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峰会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隆重召开。此次峰会活动由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和国际共享教育协会联合举办,来自欧美多国和国内10余省的135所中小学校参加了此次盛会。美国领事馆教育领事、英国领事馆教育领事、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领导、武汉市教育局领导、原国家外专局领导、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中外校长、教师们就教育国际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涉及多元化发展、跨文化多文化的孕育、以课程整合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利用课程建设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形成、激发教师潜能实现自我价值、中外师生交流活动开展等主题,国际教育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精彩观点在这里呈现分享,观众席不时地传来掌声、笑声、喝彩声。15名中外籍教师代表还向大会展示了自己的课堂,课堂内容涉及到语言、体育、统计学、化学、文学、艺术等内容,中外教师同场演绎着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方法,参会人员在观摩比较中检视,交流,思考,提高。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朗朗上口的古诗词和《诫子书》、长衫、太极、水墨画、手工制作的中国龙,随处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成为整个峰会会场上的靓丽风景线,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约50所中小学校与此次前来的近30所外国中小学、2个美国地方教育局签订了合约,缔结为中外友好姊妹学校。他们将继续共享国际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师生互派,组织交换、交流访问活动,还会在研发共同教材教案、师资培训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通讯员 肖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