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将于11月5日在东湖风景区郭郑湖水域举行,口号为“游出精彩,泳动江城”。

  据悉,本次赛事分为10公里专业竞技游和千人方队健康游两个项目,总共将有39名男选手和37名女选手参加10公里百人竞技游,包括1名意大利国家队选手,以及今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游泳男女前30名中的26人,其中有全运女子冠军和男子亚军,基本将国内中长距离高水平运动员一网打尽。据介绍,男、女组前八名及关门时间前完赛的选手将获得相应的奖励,冠军将重奖10000美金。

赛事线路图赛事线路图

  10公里专业竞技游从东湖风景区听涛景区长天楼下水,沿2.4公里泳道绕4圈,返回长天楼起水,游程10公里。此线路设置既有利于总游程的控制以及安全救助的实施,也能满足电视转播的拍摄与绿道观众的互动。

  参加千人方队健康游的选手分别来自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其中武汉816人,长沙83人、南昌40人、合肥77人,以及13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境外选手总共1030名选手参加。

  千人方队健康游,千人方队健康游从长天楼下水,沿右前方游至600米处折返,回到长天楼起水,游程约1.2公里。参加千人方队健康游的选手分别来自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其中武汉816人,长沙83人、南昌40人、合肥77人,以及13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境外选手总共1030名选手参加。健康游分成10个群众畅游方队,方队名称分别为军运方队、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中国游泳协会、中国光谷、中国车都、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一带一路。队员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27岁。

  据悉,在首届“水马”举办期间,还将举办赛艇、龙舟、帆船等水上运动项目表演。由于“水马”的比赛区域位于东湖听涛景区,陆上主会场设在长天楼前,除持有参观票的观众外,非持票市民可以在东湖绿道楚风园至湖光阁沿线观赛,其中最佳观赛点为23孔桥附近。

  2017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将有近两百名武汉大学生志愿者将参与到赛事组织服务工作,涉及竞赛、媒体、综合等板块共12个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此外,组委会为本次活动调集了橡皮艇、冲锋舟、摩托艇等船只42艘,5台救护车及4家定点医院,专门为水上救助、医疗救助等专项工作服务,为赛事保驾护航。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省体育局主办,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武汉市体育局承办,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游泳协会协办,武汉国际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