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回归光谷,今天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将举办1场高峰论坛和6场专业论坛;预计将吸引来自美、英、德、俄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参展商,来自巴基斯坦、南非、缅甸、巴拿马、塞尔维亚、南苏丹、古巴、多米尼加、赞比亚、牙买加、喀麦隆、汤加、老挝等国技术专家及政府官员到会参观交流,全球30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超过3.2万名专业观众参与其中。

  据了解,本届光博会的举办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面开放,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具体行动。是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建设“三化”大武汉,加速东湖高新区“五谷”建设的生动展现。

  本届光博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全球范围内光电科技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光谷光电产业紧跟世界潮流,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思路。全球顶尖学者和行业领袖将在会上探讨、交流光电科技未来发展的新范畴新机遇,参会者将通过各类展示和活动,体验光制造、智能工厂、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热门科技。

  融合光电科技、信息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多领域成果,开辟光谷光电产业升级新方向

  新一代信息革命浪潮正在全球兴起,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中国光谷”启动“五谷”建设新战略,努力打造世界科技产业跨越发展的光谷样本,第14届光博会在世界信息革命向纵深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实施的背景下,针对我省创新发展的产业需要,跟踪国内外科技变革和工业升级的时代特色,不断强化“光能+智能”新型光电展特色定位,按照光电科技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信息革命关键产业中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规划“光智造”、“光智联”、“光智能”三大主题馆,囊括世界顶尖光电子技术与最新产品,探讨前沿工业热点和科研难题,从光电科技研发的“根部”到信息应用的“顶层”,发掘光电科技与信息、智能产业协同发展的多重机遇,在光电科技和新一代信息革命之间将开启一个全新的连接:即“光联万物”产业时代。

  七大国际光电机构协同招展,多国“智造”同场竞技,国际化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

  本届光博会与欧洲光电产业协会、日本光电协会、国际工程师联合会光电分会、俄罗斯激光协会、爱尔兰光子集成中心、台湾激光协会、德国勃兰登堡激光协会在联合宣传推介、双向招展、技术孵化连接、人才引进交流等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德国、美国、日本等工业强国最具代表性的智能制造企业同时参展,极大拓展了光博会的国际视野;其中,德国工业4.0联盟创始成员英冈展示的互联制造TruConnect,将诠释其对工业4.0的最新理解;日本四大商社之一——住友电工承担“日本工业新增长战略”的系统性、基础性光电子技术。光博会联通世界,服务国际化大武汉的能力大步提升,对推动湖北工业强省战略,加速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光能+智能”,赋予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智能”新魅力

  信息科技和先进制造协同发展是中国制造主攻方向之一,本届光博会深入思考激光加工、光学制造、光通信等在智能制造、工业4.0等全球工业新趋势中的基础性价值,按照“光能+智能”的思路,融合激光光学、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等多项技术,构建以智能、柔性、精细、绿色为新根本属性的光谷智造,推动“中国光谷”向全球产业链高端跃升。

  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参会,展示与智能制造紧密结合的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其中,美国光谱物理的超快激光器均代表精密光学加工的最高水准;来自大族激光的PB800、G3015F平台则是目前全球加工领域集成度最高、智能化最优秀的新型工作站;日本扇港、挪威NEO、基恩士、海洋光学、波长光电、新代数控等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展示纳米级微加工、脆性材料处理、高性能切割、激光清洗淬火、航空器加工、石油探矿、白车身焊接等多个尖端工业应用领域的新型解决方案;华工科技、华日精密、锐科激光、高德红外、滨湖机电、富士康金机虎等园区内知名激光光学、机器视觉及3D打印企业,也将携智能制造方向最新成果集体亮相。

  打造“从芯片到算法”的智能硬件与人工智能新板块,助力湖北省芯片产业发展

  在夯实集成电路板块的同时,引入一大批智慧应用领军企业,实现硬件制造和智慧应用双轨结合。联合中国IC咖啡、选择物联网、存储器、集成终端领域作为展示切入点,全面引入武汉新芯、梦芯科技等国内外顶尖芯片企业参展。在智能应用方面,腾讯、百度、科大讯飞、飔拓科技等科技标杆企业将展出当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展示内容涉及深度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金融模型演算、复杂运动模拟、三维街景识别、大数据及云端运算等多个前沿领域。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移动、铁塔将从5G、宽带物联网、医疗、交通、教育等行业全面呈现智慧之城的现场体验。

  精彩演绎光谷屏-芯-端新型光显示完整产业链

  以IPS、SLCD、OLED、AMOLED及Super AMOLED为展示主线,邀约京东方、天马、是德科技、柔电科技、恩贝思等核心领军企业携最具代表性光学产品参展。展品将囊括光学玻璃、光学基板、透明屏幕等新型材料,控制器、图形图像处理器、数字音视频芯片等光电联动芯片,大尺寸柔性屏、第六代1080P屏、应对VR需求的高性能2K屏和满足可穿戴设备的小尺寸屏等所有类别的新型光电显示面板,打造屏-芯-端一体化展示的光显专展,助力新型光显示产业发展。

  产业升级,万商齐聚,展现“中国光谷”无限商机

  随着光谷光电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演进,光谷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吸引了新兴市场众多眼光。本届光博会着力拓展“一带一路”战略商机,邀约了巴基斯坦、南非、缅甸、老挝、巴拿马、古巴、多米尼加、南苏丹、乌干达、加纳、汤加、毛里求斯等1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通信工程师和政府商贸部门采购官员到会交流、采购,光博会国际商贸平台功能日益显现,助力“光谷智造”在全球市场广开销路、蜚声世界。

  全球先锋学者“光博论道”,汇聚行业前沿技术与热点话题

  本届大会紧扣世界光电产业和信息智能科技交叉融合发展的产业趋势,策划组织1场高峰论坛、6场专业论坛和3场同期活动。其中,2017“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信息产业高峰论坛,把握“人工智能+”时代风口,聚焦人工智能和光电信息领域的跨界融合和双向驱动,力邀尹浩、房建成、张建伟等国内外院士;欧洲光电产业协会会长Carlos Lee、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等行业权威和商界领袖做专题分享,着力探索新一轮人工智能引领下光电子信息产业的跨越发展。6场分论坛聚焦先进光制造、智能化落地工厂、5G网络、下一代PON技术、3D打印前沿应用、知识产权等产业前沿主题,探讨未来最新趋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参加本届论坛的权威演讲嘉宾近100人,其中院士等顶尖科技专家近40人,来自美、德、俄等国的外籍专家近20人,企业领军人物近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