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导游比赛总决赛在汉隆重举行。此次导游大赛由武汉市旅游局主办,是“2017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重点活动之一。全市近30家旅游企业的50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历时2个月的初赛、复赛,共有12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最终,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张凡获得导游比赛专业组一等奖,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张玲,黄鹤楼公园胡冰,湖北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丁佳琪获得二等奖,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李楚君等8名同志获得三等奖。武汉轻工大学余恩阳等10名新秀组选手获得武汉市旅游局颁发的“导游明日之星奖”。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黄鹤楼公园、湖北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武汉市第三职业教育中心、武汉轻工大学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湖北峡州国际旅行社武汉分公司、武汉学知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武汉市旅游学校、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武汉市旅游局副局长李燕、团市委副书记雷静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导游比赛的主题为:“大城工匠、赛导游技能,全域旅游、展城市风采”。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注重用职业化标准考核导游的综合素养。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全面考核参赛选手的职业道德素养、武汉市情知识、全域旅游综合知识等。二是注重用场景化设计考核导游的职业能力。按照导游实际工作场景,全面考核导游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三是注重用个性化服务考核导游的特色技能。大赛设立了导游才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用歌曲、舞蹈、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诠释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打造的武汉“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用独具特色的服务向游客讲解武汉故事、推介武汉文化、宣传武汉礼物,展示大武汉的“每天不一样”。

  决赛现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吸引了大批旅游院校学生、旅游志愿者和选手亲友团前来学习观摩。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何祚欢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旅游专业人士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根据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奖励办法,一等奖获得者经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后,会对其授予“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称号;晋级决赛的所有持证导游均获得2017年武汉市星级导游员评选相应的加分。12名决赛获奖选手还将代表武汉市参加湖北省第十一届导游大赛。

  近年来,武汉市旅游局采取以赛代训形式,强化导游日常培训与技能培训;开设“导游云课堂”,对全市近万名持证导游进行远程视频培训,引导广大导游不断提升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传递武汉温度,弘扬正能量;开展“名导进课堂”活动,聘请国家级高级导游、资深导游等走进旅游院校进行授课;建立导游人才库,评选星级导游员等,激励广大导游热爱旅游、服务旅游、奉献旅游,全市导游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讯员 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