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开幕 规模创国内之最

  新华社武汉11月4日电(记者李思远、李丽)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4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在江城开启飞行狂欢,规模均创国内历年之最。

  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是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由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联合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体育局主办。

  4日上午,位于长江武汉段最上游U形弯区的汉南通航机场热闹非凡。9时许,随着一架轻型多用途飞机拖拽着一幅面积约为500平方米的海报登场,宣告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接着,来自美国、西班牙、拉脱维亚等国家的特技飞行表演队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表演,一架架彩色飞机腾空而起,在天空中翻滚缠绕,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特技飞行之后,热气球、动力伞、旋翼机也轮番上场。依次为观众呈现“礼花飞舞”“仙女下凡”“彩旗天降”以及“空中造型”等表演科目。现场,45名外籍跳伞员将在空中进行造型表演,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在现场静态展示区,聚集了近200架通航飞机,这相当于我国通航飞机总数的约10%,创造了国内航展静展数量的新纪录。

  首届大会为期4天,共设置体育赛事、飞行表演、静态展览等板块。其中,体育赛事项目就包括中国国际热气球公开赛、动力伞国际邀请赛、跳伞国际邀请赛三项国际赛事和全国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创意飞行器挑战赛两项国内赛事。

  为了增加普通民众的参与性,大会专门设置了航空科普教育飞行模拟器、专业模拟器、桌面型飞行训练器等项目,供民众尤其是青少年体验模拟教学与操作,身临其境般感受飞行的快乐。此外,民众还可积极参与如热气球和风洞体验、纸飞机等互动体验。

  大会期间,将举办国际航联官员会议和航空运动产业高峰论坛。国际航联和部分国内航空运动相关负责人、上百家行业协会、俱乐部和企业代表会结合本次大会探讨如何更好的利用航空运动资源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