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由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联合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体育局主办的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为期4天,共设置体育赛事、飞行表演、静态展览等板块。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分党组书记、董事长吴光权、副总经理沙长安、李东涛,爱飞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小琦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在大会期间举行的武汉开发区通用航空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19个项目。签约项目覆盖通航制造、组装、维修、培训、运营服务等领域。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涛代表爱飞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中航爱飞客通航运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涵盖爱飞客控股旗下河北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珠海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荆门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用油料有限公司等四家通航运营单位,驻场使用汉南通用机场重点开展短途运输、机务维修、空中游览、油料经营等通航运营业务。同时,航空工业通飞德事隆航空(亚太)培训中心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作为本次世界飞行者大会的重点支持单位,航空工业通飞提供了10余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航空器参加静态展示,并组织所属武汉爱飞客航空综合体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中航特种飞行器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爱飞客品牌创意公司等合作单位搭建了约600平方米的展区,系统介绍航空工业通飞产品谱系、爱飞客汉南通航产业示范区以及武汉通用航空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根据航空工业通飞关于爱飞客产业的战略布局,武汉是华中地区的重要支点。为了共同建设爱飞客汉南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武汉开发区管委会、航空工业通飞和及合作方三方于2017年3月11日在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确定采取PPP模式,以汉南通用机场为核心、“通航+”为主题的通航产业研发、通航运营、通航文化及通航商业服务等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作为PPP社会资本方之一,航空工业通飞将以汉南通用机场运营管理为切入点,通过引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核心业务,打造华中区域通航运营基地。

  正在接洽的航空工业通飞德事隆航空技术(亚太)培训中心项目是针对德事隆在亚太地区主要机型和中国市场上具有潜力的主要机型,开展142部通用航空飞行员培训和147部机务培训。该项目是国内第一家通用航领域专业的飞行和维修培训公司,德事隆航空全球布局的第五家专业航空培训公司。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我国通用航发展,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

  2015年,武汉开发区获批成立“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占地面积24.75平方公里。园区以通用机场为核心,布局通用航空产业。武汉开发区计划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完整的通航产业体系,到2025年,培育成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成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常态化会址、国家级通航产业聚集示范区、中国航空运动产业中心、中国中部通航枢纽和未来武汉公务机基地。

  大会期间,航空工业通飞领导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及开发区领导就通航产业政策与发展、汉南通航产业合作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吴光权董事长表示,航空工业通飞将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开发区的合作,以机场和通航运营为核心,推进爱飞客汉南通用航空综合体项目落地,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是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发展的开幕之作,此次会上签约的19个项目,将大大丰富武汉开发区航空产业链。未来,该区将建成集“产、飞、培、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航产业园区。